深圳读书月未来10年发展擘画新目标
2020-06-11 08:16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读书月未来10年发展擘画新目标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深圳读书月发展规划(2021-2030)》专家策划会召开

深圳读书月未来10年发展擘画新目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2020年06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6月10日下午,《深圳读书月发展规划(2021-2030)》专家策划会暨深圳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智库特约研究员聘任仪式在中心书城南区一楼多功能厅举行。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局长王楚宏,深圳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深圳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主任尹昌龙等出席了活动。

《深圳读书月发展规划(2021-2030)》项目由深圳市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承办。王楚宏和尹昌龙担任课题组组长。课题组下设写作组,由市委宣传部、文体旅游局、社科院、深圳大学、深圳图书馆、出版集团相关人员组成,负责规划的编制、起草工作。

今年4月,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组织召开了《深圳读书月发展规划(2021-2030)》项目写作组会议,着手起草工作。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多次讨论、修订,写作组拟定了《深圳读书月发展规划(2021-2030)》提纲。提纲包括导言、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五部分,阐述了规划制定的背景,提出读书月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未来10年读书月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

活动当天,与会专家围绕《深圳读书月发展规划(2021-2030)》提纲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深圳读书月开展20年来,有效激发了深圳市民的阅读热情,引领了全国全民阅读风潮,为学习型城市建设和经济特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深圳也因此荣获“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进入新时代,《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了深圳建设城市文明典范的战略定位,要求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成为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引领者。

上一个10年,《深圳读书月发展规划(2011-2020)》引领了深圳读书月高质量发展。未来10年,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关键时期,市民文化需求也将发生重大变化,读书月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活动当天,深圳市委网信办网络传播处处长翁惠娟、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文化产业发展处处长熊德昌、深圳市委讲师团团长史学正等12人被聘为深圳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智库特约研究员。目前,阅推中心特约研究员队伍已达24人。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