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70期|加强预防,筑起脑卒中防治生命线

深网观察 第170期|加强预防,筑起脑卒中防治生命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过去十年来,深圳脑卒中发病率以平均每年10%的速度增长。更加值得重视的是,深圳脑卒中的发病情况呈现年轻化趋势,出现了人口基数大、患病率高、人群年轻化、病因多样化等特点。脑卒中发病年纪屡刷新低,有患者仅11岁就脑卒中发病。脑卒中,已不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

深网评论员 婧歆

根据重庆市人民医院6月10日公布的数据,在110名40岁以上受检居民中,有33人被检出属于脑卒中高危人群。

提到脑卒中,可能有些市民还感到陌生。缺血性脑卒中,就是俗称的中风、脑梗塞。目前,脑卒中已经成为我国致死率和致残率第一的疾病。我国2017年约有196万人死于脑卒中,病后存活人群中70%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

虽然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是第一批来深建设者已纷纷到了退休的年龄,脑卒中的发病率正在逐渐提升。过去十年来,深圳脑卒中发病率以平均每年10%的速度增长。更加值得重视的是,深圳脑卒中的发病情况呈现年轻化趋势,出现了人口基数大、患病率高、人群年轻化、病因多样化等特点。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5-30岁男性脑卒中发病率为5.36%,30-35岁为7.01%,35-40岁高达13.13%,脑卒中发病年纪屡刷新低,有患者仅11岁就脑卒中发病。脑卒中,已不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

在年轻人身上发作的脑卒中,除病理原因之外,还包括以下几个重要原因:一是对于此病不够重视,缺乏早期识别的意识;二是不良的生活习惯;三是缺少运动。许多人自认为自己正值壮年,身体强健,不重视每年的健康体检,疏于对血压、血脂、血糖的监测与管理。如果能够尽早识别征兆,对症下药,可以显著减少大脑的损伤,提高生存及复苏几率。

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在深圳这座快节奏的城市,许多年轻人因为工作紧张、生活及家庭压力大、喜欢熬夜等原因,导致作息不规律、饮食不正常、抽烟酗酒、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的形成,这些都是引发卒中的高危因素。若想远离脑卒中,就要养成科学健康饮食、规律生活、戒烟限酒、适度运动等习惯。

要知道,脑卒中不但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也给家庭以及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我国现存卒中病例750万人,有三分之二的现有病人需要看护照顾。患者平均每次住院治疗费用超过两万元人民币,全国每年直接为此医疗支出超过97亿元人民币。小康家庭与贫困家庭的差距有多大?差距有可能就仅仅隔着一场大病。

深圳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脑卒中防治工作,早在2016年就发布了全国第一张中风“溶栓地图”。“溶栓地图”上的定点医院连年增加,定点医院与120急救网络联动,跑赢脑卒中的魔爪。在提升医院防治水平的同时,还要大力开展脑卒中防治知识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市民对脑卒中的预防意识和防治水平,才能让更多的市民远离脑卒中的威胁。


相关报道:

刘金英:不良生活饮食方式是导致多种疾病的重要因素

IN视频 | 疫情期间需提防脑卒中 盐田近两个月收治百余例

这种病也“光顾”年轻人 26岁小伙子竟然患上中风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69期|提升地铁出行体验,安检提速是关键

深网观察第168期|防范极端天气灾害,不能放过任何隐患 

深网观察 第167期|新颖的斑马线,初心是安全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