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3万多课时800万学费未退还,深圳一培训机构突然“破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3万多课时800万学费未退还,深圳一培训机构突然“破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记者接到家长爆料称,美育儿童音乐舞蹈国际机构深圳校区(下称“深圳美育”),因疫情影响资金流、股东分歧等原因,难以与员工、家长沟通达成一致,导致家长预付学费无法退还。

原标题:3万多课时800万学费未退还,深圳一培训机构突然“破产”

南方网2020年6月10日讯 日前,记者接到家长爆料称,美育儿童音乐舞蹈国际机构深圳校区(下称“深圳美育”),因疫情影响资金流、股东分歧等原因,难以与员工、家长沟通达成一致,导致家长预付学费无法退还。

据家长单方面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约有500多位家长3万多个未消课时折合约800万金额。记者多次联系该公司法人,无法取得回应。有行业专家认为,被撤销网点的学员学费要退还。

5月20日,家长们陆续接到老师们的微信通知。图片由家长提供

美育于1983年成立,近30年来积极从事儿童奥尔夫音乐教育、创造性舞蹈课程、师资培训课程。2000年起,美育从中国台湾推广至香港、上海、北京等,有分校及师训中心百余家,惠及百万家庭。

深圳美育由深圳市小魔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简称“深圳美育”)经营。该公司创办于2011年,公司法人黄某源,但实控人为黄谋秋。另外,天眼查显示,朱贾二人持股占比达64%。去年,深圳美育在深圳有宝安区、南山区、福田区三个校区,有讲师、专任教师数百位。

5月20日,美育老师们也收到公司的“遣散”通知。家长提供

这家历史悠久的培训机构突然爆出“破产”消息,让深圳家长表示深感意外。

一名丁姓家长介绍,5月20日,家长接到美育老师消息,称公司刚刚宣布破产,老师工资被拖欠4个月。家长介绍,老师曝光该消息后,培训机构支付了他们的拖欠工资。随后大量老师离职。

据家长单方面不完全统计发现,未消课时约有3万,折价约800万元。家长了解,深圳美育早在今年2月就已私下将宝安和南山线下上课网点私下退租,家长并不知情。

公司6月5日对家长发的公告1。家长提供。

美育6月5日一份公告称,公司受疫情停工停课影响严重,在数月以来零收入的境况下却仍需支付每月房租、员工工资、社保等大量固定成本,因而不可避免地陷入严重经营亏损,现金流也面临极大压力面对此次疫情。

公告称,公司成立由股东和老师组成的复课工作推进组,申请早日复课,时间初定于6月中旬;并将聘请外部第三方独立机构审计账户资金,澄清不实经营传言;还将取消宝安、南山两个经营网点,所有美育学生安排去福田上课。

公司6月5日对家长发的公告。家长提供

不过家长介绍,经家长们查阅,深圳美育还没有完成福田区教育局备案复课申请,所以没有条件在6月中旬复课。

“美育擅自取消原教学网点后,给很多孩子上学带来很大不便。很多家长要求退费,但美育深圳分部一直没有公布退费途径。现在要是复课将有500个孩子,但只有两三名老师,教学场地也只有三室两厅大,这怎么可能顺利复课?”一名周姓家长告诉南方+记者,对美育方案能否顺利及时地完成课时消课抱怀疑态度。


深圳美育福田网点。摄影记者李荣华。

记者6月8日下午3时许来到该公司位于财富大厦某层的福田网点去询问,但该网点也是大门紧锁,里面无人。后据家长介绍,该网点不是每天开放。

南方+记者多次联系该公司法人黄某源,均没有取得回应,更多消息有待进一步追踪报道。

专家:被撤销网点的学员学费要退还

深圳市教育培训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王庆国认为,疫情冲击下,深圳教育培训行业损失巨大,具体损失量化数据不清楚。

而且,王庆国预计,真正的深圳教育培训机构倒闭潮还没有到来。现在深圳培训机构刚恢复线下上课,全市的生源争夺很厉害,很多机构甚至打出免费培训旗号,给有些好不容易熬过疫情冲击的中小机构带来更大压力,会导致一些机构即使恢复线下上课也流失人、招不到人,加速一批弱势的培训机构倒闭。

王庆国强调,教育培训机构关闭是可以的,但是被撤销网点的学员的学费还是要退还的,这是正常情况。如果培训机构已经没钱了,就更要妥善和平解决。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也可以从中协调。

王庆国介绍,教育培训行业常见的现象是大额预收费。对此,深圳市教育培训行业协会现在倡导让银行作为第三方来收取培训机构预付的大额学费,结合上课进度来逐步拨付培训机构额度,来确保学员的消费安全。“这会让一些培训机构为难,认为资金周转不过来。但这样可以保证资金更安全,教育培训机构会吸引更多生源。”

据了解,目前教育培训行业复学复课进度不一,导致相关复课比较谨慎缓慢推进。

王庆国介绍,现在学科培训以教育局审核,美育等素质教育则以街道办审核,不同区的要求也有差别,导致复学进度不一。“我们协会呼吁各区对教育培训机构的审核标准统一起来,方便在安全可靠的条件下,让培训机构尽快复工复学,减少培训企业倒闭。”

【记者】李荣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