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69期|提升地铁出行体验,安检提速是关键

深网观察 第169期|提升地铁出行体验,安检提速是关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8日起,深圳地铁4号线龙胜站、白石龙站每天早高峰期间,在原有安检机基础上,各增加一台移动安检机。

深网评论员 缅栀

6月8日起,深圳地铁4号线龙胜站、白石龙站每天早高峰期间,在原有安检机基础上,各增加一台移动安检机。同时,龙华站将适时调整安检机位置,增加深圳通卡闸机通道。增加安检机和闸机通道等做法,有助于缩短乘客过安检的时间,提升乘客出行体验。

深圳拥有发达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深圳地铁全网日客流量超500万人次,共有地铁16条线约284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密度全国第一,地铁成为多数人的出行选择。早晚高峰挤地铁是不少上班族的痛点。如何提高地铁出行体验,成为“地下通勤族”普遍关心的问题。

安检效率是影响搭乘体验的重要因素。从笔者的亲身体验来看,一些地铁站点存在安检标准不一致、非安检通道过窄、高峰期排队时间过长等情况。比如,对同件物品能否携带有着不同说法。乘客携带的包大小不一,但都排在一条队里,有携带小包的乘客认为,不加区分的排队降低了他们的出行效率。

安检起到了震慑不法分子、维护公共安全的重要作用,但是安检环节的一些现状,不仅影响了市民的出行体验,还可能会产生安全隐患。比如,排在安检队伍末尾的乘客只能被动等待,狭窄的安检通道内聚集大量人员。4号线增加安检机和闸机通道,能进一步提高乘客过安检的效率,避免人员的高密度聚集,有效维护公共秩序。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地铁站作为人员流动频繁的场所,安检设施正在进一步改进和规范。比如,北京地铁规定每小时对安检设备消毒一次,同时在大兴机场线率先试点启用智能安检测温门,该设备能自动检测乘客体温数值和携带物品,实现测温、安检二合一。免接触的智能安检系统让乘客放心过安检,且有效提升安检效率。

为了更好地指导地铁安检工作,在改善安检硬件设施的同时,相关部门还应健全法律法规,为安检过程提供法律依据。于2015年9月1日起施行的《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乘客有配合安检的义务,《办法》还规范了乘客行为,保障运营秩序和安全,维护乘客合法权益。除此之外,相关部门还应根据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形势变化,做到安全与通行两不误,不断完善、提升地铁安检标准和硬件设施,明确地铁站点安检口的物品携带标准,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地铁出行体验。


相关报道:

@深圳人,地铁4号线安检提速!这些站点增设了移动安检机

用立法带动“地铁”文明 让都市生活更规范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第168期|防范极端天气灾害,不能放过任何隐患 

深网观察 第167期|新颖的斑马线,初心是安全

深网观察 第166期|以制度监督管理共有资金,维护业主权利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