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6•9世界认可日|从农田到餐桌 看认证认可如何守好“舌尖上的安全”

条评论立即评论

6•9世界认可日|从农田到餐桌 看认证认可如何守好“舌尖上的安全”

分享


“认证认可——助力食品安全、提振消费信心”直播访谈活动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6月9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协办的“认证认可——助力食品安全、提振消费信心”直播访谈活动举行。

据了解,6月9日是第13个“世界认可日”,今年国际版主题为“认可:改善食品安全”;国内版主题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守护安全底线,服务复工复产”。

什么是认证认可?深圳作为经济特区,企业数量众多,认证认可的情况如何?认证认可与食品安全有着怎样的关系,它在食品安全上发挥着怎样的作用?认证机构又是如何为企业提供认证服务的?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认证认可给企业带来了哪些利好呢?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认证处处长郭力军、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药协调处副调研员黄远明、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副院长杨万颖以及景田(深圳)食品饮料集团有限公司质量总监周爱娇、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合规部高级总监王捷伟五位嘉宾做客直播间,向网友普及认证认可的相关知识,共同探讨认证认可与食品安全的关系,向网友汇报近年来深圳认证认可所取得的成效等。

郭力军

“生活中,消费者在商场、超市的柜台上,随处都能见到‘有机产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非转基因食品’等字样的标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其中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不是认证机构发证,不属于认证。有机食品是通过合法的、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的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属于认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认证处处长郭力军介绍,认可,简单说,就是对认证机构、检验检测机构、人员是否符合某种标准、具备某种能力的一种证明。

目前,我国认可机构只有一家,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hina National Accreditation Service for Conformity Assessment,简称CNAS。据介绍,新冠疫情期间,CNAS认可充分发挥了其便利国际贸易的作用,CNAS认可的具有口罩检测认可范围的检测机构名单,均发布在欧洲认可合作组织(EA)网站上。这表明,通过认可互认,欧盟承认CNAS认可的口罩检测机构具有相关能力。也就是说口罩在国内通过了CNAS认可检测机构出具的报告,到了欧洲市场也是认可的。

“认证是企业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郭力军表示,认证认可已成为深圳软实力的一种体现:“认证认可既跟企业紧密相连,也与百姓日常生活紧密相关。”

截至目前,深圳市获证企业将近3.3万家,获得认证证书11.6万张,认证证书比2014年增长452%,城市证书数量排名全国第一。已有认证机构95家(包括48家分支机构),认证机构数量占据广东省半壁江山,其中涉及食品领域认证的认证机构16家(含分支机构)。食品相关企业已经有532家通过了ISO22000的认证,获得证书541张;有359家企业通过了HACCP体系认证,获得证书363家;目前深圳市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的企业有47家,获得证书76张。  

近年来,深圳认证行业迅猛发展,假冒、伪造、买卖证书等非法认证活动也日益增多,为净化认证市场环境,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认证活动监管的工作部署,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每年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专项整治、飞行检查等多种方式,开展认证机构和获证企业监督检查。2019年,共检查400多家获证企业及相关认证机构,立案查处认证案件57宗,罚没25万多元,有效规范了深圳认证市场秩序,震慑了不法行为。

认证认可还是改善食品安全的重要手段,这一作用贯穿于从农田到餐桌的整个食品供应链。

黄远明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药协调处副调研员黄远明介绍,食品企业不仅只是通过一个生产许可,有个SC编号就好了,事中事后的监管需要社会监管来补充,让社会监督充分发挥作用,认证认可在这其中大有可为。“我们要从原料控制入手,加上生产过程控制和销售管理,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企业通过体系认证、产品认证来更好的提升企业生产管理和产品质量,‘产’出安全的食品。”深圳已建立了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的合格评定能力,有效保障了食品安全。

杨万颖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作为认证检验检测一体化的合格评定机构,关注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为种养殖基地、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制定相关规范性要求,通过对生产、加工、包装、储存、运输、零售、餐饮等各个环节建立层层保证,保障了食品的安全。认证作为质量名片,连接起了供给端和消费端,向市场和消费者传递食品安全的信息,通过采用认证的方式保障食品生产企业的持续合规和产品一致性,体现产品质量水平,传递消费信任。

相关链接:

世界认可日是世界两大国际认可合作组织——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和国际认可论坛(IAF)联合设立的节日,旨在推动认证认可活动在全球的广泛发展。2007年10月28日,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在澳大利亚悉尼联合召开的大会上确定,自2008年起,每年的6月9日为“世界认可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