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暴雨天气蚊子最爱 及时清理积水最重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暴雨天气蚊子最爱 及时清理积水最重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连日来的暴雨,蚊子又要“闻”积水而来了。记者从市爱卫办获悉,传播登革热的伊蚊需要在积水中产卵才能繁殖,市民一定要注意清理积水,不要给伊蚊繁殖后代留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9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郑健阳)连日来的暴雨,蚊子又要“闻”积水而来了。记者从市爱卫办获悉,传播登革热的伊蚊需要在积水中产卵才能繁殖,市民一定要注意清理积水,不要给伊蚊繁殖后代留窝。

登革热是夏秋季节高发并经过伊蚊传播的传染病。要预防登革热,首先就要防止传播者伊蚊(俗称“花蚊子”)繁殖。不过,记者从深圳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了解到,根据他们“养蚊子”的密度监测结果,经过了一个暖冬,今年伊蚊的繁殖和密度都会比较高。

市爱卫办告诉记者,伊蚊在上午8时到10时、傍晚4时到6时最为活跃,家中可设置电蚊拍消灭伊蚊,门窗可安装纱门纱窗,并随手关闭。同时,要清理路面破损造成的坑洼积水,清理地下室、地下车库、集水井、消防水池等易积水处。

医生提醒,感染登革热可能会出现发热、头痛、肌肉痛、皮疹的典型症状,面部、颈部、胸部还会出现潮红(即三红征)。如果市民出现典型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蚊虫叮咬史、近期旅行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