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煖声音|杨丽萍回应争议,对女性的刻板偏见还要持续多久?

条评论立即评论

​煖声音|杨丽萍回应争议,对女性的刻板偏见还要持续多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有网友在杨丽萍的社交账号下留言“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是没一个儿女”,引发热议。随后,杨丽萍回应,表示只要自己认为过得好,没有伤害其他人,就可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8日讯(梁煖) 近日,有网友在杨丽萍的社交账号下留言“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是没一个儿女”,引发热议。随后,杨丽萍回应,表示只要自己认为过得好,没有伤害其他人,就可以。”这就是闲的”、“你们都在逼她生孩子,她逼你们跳孔雀舞了吗?”……纵观新闻下的留言,大多数人还是保持了清醒。一个显而易见个人选择问题,因为一条留言被聚焦,可见女性面临的舆论环境还是相对狭窄的。

前有papi酱生娃衍生出冠姓权一事,后有杨丽萍,女性的身份认同一直在经历不同的撕扯。“她”可以是一个母亲,一个妻子,一个女强人,唯独她自己,往往是不被看见的。经济的独立和自我意识的觉醒,激发着女性掌握自己人生的主动权,但并不容易。

北大教授戴锦华曾经用“花木兰”来比喻女性的困境,木兰从军过程只有几句简约而华美的诗句,如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而等到木兰归来则是以盈溢的口吻详述。两种表达,清晰地将女性主内的家庭角色再次强调。女英雄脱下战袍,依旧承担着传统角色的重担。什么时候我们面对此类争议事件能一笑而过,才能说明社会共识的进一步提升和女性自主权的真正突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