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政务服务“加速度”跑出深圳营商好环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政务服务“加速度”跑出深圳营商好环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一则好消息从北京传来——《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0)》中,深圳又蝉联了第一。

原标题:政务服务“加速度”跑出深圳营商好环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6月08日讯(晶报记者 林菲)近日,一则好消息从北京传来——《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0)》中,深圳又蝉联了第一。近几年深圳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上屡获的佳绩,充分展示了深圳在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助力营商环境上先行先试的成果。而背后,是深圳大力加速“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提升市民和企业幸福感、获得感的魄力与决心。

“秒批”加“秒报”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

当毕业季不再见人群扎堆行政服务大厅办理落户,市民坐在家中上网就能快速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作为深圳政务服务“金字招牌”的“秒批”服务,已经真正走进了深圳人的生活。

“秒批”服务是一种“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服务,通过信息共享、自动比对、核验申请信息,实现基于申请材料结构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审批要素指标化的系统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在极大地解放了人力的同时,确保了行政审批的公开、公平、公正。目前,深圳已经在人才引进、高龄津贴申请、企业注册、网约车驾驶员证申办等212个事项上实现了“秒批”。

对企业来说,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是衡量一座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秒批”服务加速办事的效率,在企业注册流程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就在去年3月20日,市民欧先生通过深圳市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的营业执照自助领证机,领到了深圳首张“秒批”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从网上提交申请信息到系统审核通过,欧先生不过花了几十秒时间。

随着个体工商户登记“秒批”从龙岗区推广至全市,2019年9月14日,深圳又推出企业登记(内资自然人有限公司设立)“秒批”办理,建立了包括销售类、餐饮类、生活服务类等11个大类400个小类的企业登记清单。通过打造登记、监管、巡查、信用四位一体的企业“秒批”新模式,实现了审批时间“大提速”、24小时审批“不打烊”、阳光审批“零违规”、审批监管“无缝隙”的改革效果。深圳企业设立审批时限由原有的一天压缩至几十秒。

营商环境的优化,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从2013年3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商事登记制度改革82个月,深圳市累计实有商事主体达327.7万户,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51.6户,创业密度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

在“秒批”让审批端加速的同时,深圳政务服务也将改革延伸到了申报端。深圳在全国首创“秒报”模式,基于电子证照和政府数据的共享复用推出政务服务“无感申办”,实现一次授权、自动填充、快速申报。市民企业在办理事项时,更多的情况下,只需“选择”,无需“填空”,大幅减少了表单填报和材料提交负担。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佳晨表示,深圳还将融合“秒批”“秒报”改革经验成果,推出“秒报秒批一体化”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全流程不见面、零跑动、全自动的政务服务,实现即报即批、即批即得。

“深i企”精准办助力企业疫情危机中寻转机

企业与政府,最好的关系莫过于“你不需要时,我不打扰;你需要时,我就在身边”。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对深圳的经济生产造成了一系列冲击。为帮助企业在疫情危机中寻找发展的机会,深圳打造了“深i企-精准服务企业”平台(以下称“深i企”),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实现企业诉求自下而上的快速响应机制、暖企政策自上而下的精准触达能力,有效将“诉求、政策、服务”形成三位一体、相互融通。

深圳市永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能源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和能源互联网方案提供与建设运营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有员工近500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作为第一批复工的企业,公司面临着口罩等防护物资紧张的情况。3月5日,公司总经理助理聂恒磊尝试着通过“深i企”反映了两个最紧迫的问题:一是口罩紧缺,二是关于申领疫情期间员工社保、公积金的补贴。没想到,第二天,他就收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应,不仅向他提供了几个质量过关且价格合理的口罩采购渠道,同时引导公司按政策进行员工社保、公积金的补贴申报。

“这个平台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捷,从来没有试过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是这样的一站式。”聂恒磊称,这个平台真正让企业感受到了深圳优良的营商环境。

聂恒磊正是通过“深i企”的“企业诉求响应”功能,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据了解,该功能囊括了金融、社保、用工、税务等31项备受企业关注的诉求类别,集企业反映诉求、政府快速响应、企业随时掌握反馈进度于一体。企业在平台填报诉求信息,对应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对诉求进行研究,并在3天内响应处理,有效提高了政企沟通的效率。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37个市级单位、91个区级单位进驻诉求响应平台,对企业诉求进行快速分析、调度、处理,共为3341家企业解决4506件诉求,办结率达99%,企业对政府服务满意率达99.6%。

此外,“深i企”还通过将深圳出台的惠企政策进行打包整理,打造“惠企16条”政策专区,为企业提供惠企事项政策精准推送、办理,针对企业诉求开发上线了“深圳公益网络招聘月”活动专区、“物业补贴申领”等多项惠企功能。未来,“人才超市”“稳岗补贴”“社保延缴”等一系列新功能还将陆续推出,激发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潜力。

“互联网+政务服务”让“跑一次”成为底线

近年来,深圳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信息化基础好、互联网接受程度高的优势,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以数字政府建设推动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在网上办事大厅的基础上,深圳大力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形成了以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站)为中枢,以大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和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为传导,连通各公共支撑平台和各审批部门业务系统的“一体两翼多系统”数字政府格局。目前,深圳市已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网上办事平台,全市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使用全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99.92%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94.05%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零跑动办理。

深圳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围绕申请人办成一件事的过程,以方便市民工作生活为着眼点,紧贴企业生命周期和市民日常生活高频服务事项,对相关政府部门的服务事项进行打包组合,推出“我要”系列主题服务,涵盖医疗、卫生、文化、体育、旅游、就业以及其他生活便民服务领域。目前,深圳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已推出2493个主题集成服务,其中“一件事导办”服务1166个,旨在为申请人提供“一站导办、一份指南”的人性化服务。

“让群众办事‘一次都不跑’成为常态,‘跑一次’是底线,跑多次是例外。”刘佳晨介绍道,为市民和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掌上政务服务渠道选择,努力实现线下能办的线上也能办,线上能办的掌上也能办。这个政务服务的理念和目标,正通过全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走在实现的路上。

“i深圳”自2019年1月11日上线以来,发展迅猛。目前,已接入1个中直单位、39个市级单位、10个区政府的7686项服务以及29类电子证照,全市95%以上个人事项和70%以上法人事项实现了掌上办理。

刘佳晨表示,下一步,“i深圳”将围绕“一号走遍深圳、一屏智享生活”的目标,持续接入更多的服务,实现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应接尽接,让市民用一个APP即能办理各项事。同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强化企业服务,提供包括金融、用工、法律、办事等在内的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