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女子公交车上突然倒地!紧急送医!“元凶”竟是小小的…

2020-06-06 21:30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男子发烧胸闷,出现“大白肺”

原因竟是钓鱼时被恙虫咬伤

近日,南京市民王先生由于胸闷、气喘加重到医院就诊,测得体温37.8℃。因王先生不明原因发热,伴有肺部影像学改变,出现了“大白肺”,医生一度怀疑是新冠肺炎,可王先生新冠病毒核酸监测、抗体监测结果,均是阴性。

病因到底是什么?困扰着每一位医护人员。在对患者的皮疹行活检后,终于查找到元凶,是一种名为恙虫病立克次体的病原体,追问患者病史,此次发病前曾在野外钓鱼。

6-9月是恙虫活动高峰期

发烧、结痂得注意

经过呼吸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王先生终于康复出院。医生提醒,如果市民发现自己持续发烧,且经治疗后不退烧,或者腰、腋窝、腹股沟等处有焦痂,结痂部位总是不好,就要考虑是否是恙虫病,应及时就医。

▲虫咬后留下的黑色结痂

每年5月是恙虫繁殖的起始期,6月至9月达到高峰。广大市民进行野外活动时最好穿上长衣长裤,扎紧袖口和裤脚,涂防虫剂于外露皮肤或衣服上。流行季节不要在草地坐卧,避免在草丛、树枝上晒衣服和被褥,减少被恙虫叮咬的机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