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女子公交车上突然倒地!紧急送医!“元凶”竟是小小的…

2020-06-06 21:30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原标题:女子公交车上突然倒地!紧急送医!“元凶”竟是小小的…

深广电第一现场2020年6月6日讯

炎炎夏日

正是蚊虫叮咬的高发期

出门要注意防护

昨天下午,在M216公交车上

一名女子突然晕倒了

但谁能想到

导致她晕厥的竟是一只小小的蚂蚁

深圳女子两次晕厥

司机、铁骑合力送院

事情发生在昨天下午6点多,M216路公交车行驶到光明区民生大道和长春中路时,一名女子跟司机说自己被蚂蚁咬了,在说话间突然晕倒,吓坏了司机和车上的乘客。热心乘客立即上前搀扶,女子勉强又站了起来。

M216路驾驶员马上把车停靠在路边,公明交警中队的铁骑队员刚好在附近巡逻,接到求助后,他也第一时间上车询问了女子的情况。可是刚说两句话,女子再次晕倒了。


朱俊杰 公明交警中队铁骑队员

当时上车看到该女子的时候,她全身无力,扶在扶手上,没说两句话,她突然向后倒下,然后我就上前扶住她,把她扶到公交车的座位上。

随即,铁骑队员在前方开路,引领公交车一路直奔光明医院,只用了五六分钟,就将晕厥女子送到医院。

医生:被蚂蚁咬伤

严重或致过敏性休克

经过医生静脉用药后,女子晕厥的症状很快得到缓解,自行离开了医院。据医生介绍,被蚂蚁咬伤出现晕厥,虽然少见,但过往也是有案例的,严重的话会导致过敏性休克。

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

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王春波

这个病人来了以后,做了相关的化验,患者的生命体征是平稳的,结果也都是正常的,所以我们给她静脉用了些药物以后,症状很快就缓解了,门诊治疗后她就离开回家了。

医生表示,被蚂蚁咬后,大多数病人是轻症,表现症状是局部瘙痒、皮疹,局部用碱性溶液冲洗、涂些药膏即可,还可以口服抗过敏的药物治疗;但一旦发现头晕、出汗甚至休克的情况,就得及时来到医院。

相比深圳的这位女士

江苏南京的王先生的情况严重多了

被虫咬后差点送了性命

男子发烧胸闷,出现“大白肺”

原因竟是钓鱼时被恙虫咬伤

近日,南京市民王先生由于胸闷、气喘加重到医院就诊,测得体温37.8℃。因王先生不明原因发热,伴有肺部影像学改变,出现了“大白肺”,医生一度怀疑是新冠肺炎,可王先生新冠病毒核酸监测、抗体监测结果,均是阴性。

病因到底是什么?困扰着每一位医护人员。在对患者的皮疹行活检后,终于查找到元凶,是一种名为恙虫病立克次体的病原体,追问患者病史,此次发病前曾在野外钓鱼。

6-9月是恙虫活动高峰期

发烧、结痂得注意

经过呼吸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王先生终于康复出院。医生提醒,如果市民发现自己持续发烧,且经治疗后不退烧,或者腰、腋窝、腹股沟等处有焦痂,结痂部位总是不好,就要考虑是否是恙虫病,应及时就医。

▲虫咬后留下的黑色结痂

每年5月是恙虫繁殖的起始期,6月至9月达到高峰。广大市民进行野外活动时最好穿上长衣长裤,扎紧袖口和裤脚,涂防虫剂于外露皮肤或衣服上。流行季节不要在草地坐卧,避免在草丛、树枝上晒衣服和被褥,减少被恙虫叮咬的机会。

此外

夏季还有很多虫子危害都很大

下面送上一份夏季实用防虫手册

小伙伴们快mark好

外出活动都要特别注意一下!

↓↓↓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记者:宋南材

部分来源:深圳卫健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