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67期|新颖的斑马线,初心是安全

深网观察 第167期|新颖的斑马线,初心是安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款斑马线的形式不能止于新颖,创新的初心应是更好地促进交通安全。交通设施如果不能以保障行人安全为先,叠加再多的新意都没有任何意义。

深网评论员 济愚

深圳坪山光祖中学附近出现的新款斑马线,引起了路过市民的兴趣。斑马线左侧地面印着“望左”两个大字,提醒行人过马路注意左侧来车。“望左”两个字下面,是一排会随着红绿灯变换颜色的小圆灯,叫做“道钉”。斑马线两侧分别有两排错落有致的黄色小方格,让斑马线在视觉上更像一条“人行通道”。

这样醒目的设置,行人和车辆想不注意到这条“个性斑马线”都难。网友纷纷留言“不止‘神兽’需要,我们也需要”“建议全市推广”“建议全国推广”。

斑马线就是生命线,无论是斑马线的起源还是新款斑马线的出现,最重要目的是保护过街行人的生命安全。古罗马时代,车马与行人交叉行驶,为了将人行道与马车道分开,城市管理者在靠近马路口的地方砌起一块块凸出路面的石头——跳石,作为指示行人过街的标志。20世纪50年代初期,英国人设计出类似斑马纹的人行横道线,规定人们只能在人行横道上过街。

近年来,形态各异的新款斑马线出现在我国的城市路口,比如成都使用不同颜色形状的图形相互配合,使路面斑马线产生立体3D效果;杭州市的斑马线有十几颗大大小小的爱心遍布其中;西安交警试行一款裁剪、粘贴、可快速施工改造的斑马线,不用插电,在夜里也能闪闪发光。

新款斑马线的形式不能止于新颖,创新的初心应是更好地促进交通安全。交通设施如果不能以保障行人安全为先,叠加再多的新意都没有任何意义。部分交通设施本是为了行人安全而设置,却产生了很多不安全的隐患。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数据,自2014到2017年,三年间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最多的两个事故原因,一是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未按规定让行,二是行人闯红灯。

新款斑马线的“新”,主要体现在使用各种方式如3D立体化、醒目的颜色、特殊的标志让司机和行人注意到“这里有条斑马线”,产生警示交通参与者,维护行人生命安全的效果。同时,地面红绿灯——“道钉”,理论上也能作为“备用红绿灯”,并起到提醒“低头族”的作用。

新款斑马线是否能够起到应有的作用,还要等待时间的检验。牢牢守住生命安全的底线,需要的不仅仅是司机的车技与素质、行人的安全意识,更加需要外部力量的强势介入,设置醒目的斑马线、完善信号灯、交通监控等道路配套设施,合理规划信号灯周期、设置安全牢固的二次过街通道,更能方便行人过街。交通安全事故中的数据,不只是一个冷冰冰的数字,更是一个个家庭的悲欢离合。生命安全大于天,司机请谨慎,行人请珍重!


相关报道:

深圳出了新款斑马线!本来只给神兽,网友:请全市,不…全国推广!

走人行横道还要跨绿化带?!学苑大道的一处斑马线设计看不懂!

视频: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却让进了“铁窗” 司机做了什么?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66期|以制度监督管理共有资金,维护业主权利

深网观察 第165期|携起手来,规范未成年人直播打赏

深网观察 第164期|强化劳务工人的终身教育服务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