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奕桐:指尖茧印
2020-06-03 16: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袁奕桐:指尖茧印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指尖茧印》,在看到标题的瞬间,会触及你怎样的回忆呢?袁奕桐通过细腻的情感描述,将其与“黑脸”大汉的吉他教学故事娓娓道来,惹人感动。


指尖茧印

袁奕桐初三深圳市福田区侨香外国语学校


“蝉蜕尘埃外,蝶梦水云乡。”蝴蝶,是青虫化成的幽魂,它在漆黑的厚茧里经过时间的历练,一旦脱颖而出,便带着股超凡脱俗的气质,幻化成了一只轻盈的舞蝶。每当我看到指尖的茧印,它便跳动、漫舞成一缕厚厚的记忆......

清晨的阳光从梦中苏醒,一股花香袭来,一只绚丽的彩蝶从我身边飞过,一曲曼妙的吉他民谣随风而至。那是一家新开的琴行,母亲见我喜欢便送我去学习。我抱着心爱的吉他迫不及待地去上课。在门外,远远看见一个“黑脸”大汉,虎背熊腰,像一只“黑熊”脑后扎着一把小辫,在他粗大的腰间还挂着一串醒目的钥匙,走起路来“叮叮当当”,又像极了沙漠中的骆驼......我忍不住笑出声来。

“快进来上课!”如惊雷般召唤着我。瞬间我被“雷倒”,他就是我的老师!真无法将那优美的琴声与他联系在一起。只见“大汉”拿出节拍器说:“我先教你‘爬格子’练童子功”。他耐心地指导我握琴,拨弦,尽力让我的每一个发音准确清晰。但我的手像绑了千斤的秤砣,费力地搭在指板上,在弦间摩擦着,仿佛生了火花,刺痛感遍布了我的左手,伴着滴答的节拍,我的左手仿佛已熊熊燃烧。“坚持!等你指尖起了茧就不疼了。”这时,他伸出了左手,指尖结满了厚厚的茧……练了很长一段时间,其他老师教的同学已经弹唱了,而我还在“爬格子”,心中有种说不出的委屈与羡慕。他又伸出了左手,“坚持!你终能破茧成蝶!”

时间打磨着我的指尖,指尖的水泡变成了茧,茧越结越厚,我的指尖真能如蝴蝶般在琴弦上尽情地飞舞了!其他老师和同学都向我投来惊讶的目光。经过两年的学习,其他同学仍在弹唱,而他说我可以毕业了。考级前最后一堂课,他肯定地拍了拍我的肩,微笑着伸出他的左手,茧印如旧。

那年夏天,我顺利地通过了十级,拿着证书飞奔到琴行,却没了熟悉的吉他声。原来老师给我上完最后一堂课就去了北京,组建了自己的乐队,迈出了人生最精彩的一步。我低头不语……抬起模糊的双眼,门外阵阵百里花香,一只黑色的蝴蝶从洁白如雪的花丛中飞舞而出。我微微一笑,伸出结茧的左手,向它轻轻招手,那一刻琴声依旧。

此时的茧已不再是茧,而是一道永恒的回忆…… (指导老师:姜喜顺孙兰花)

(内容整理:深圳新闻网 曹园芳  )

[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