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赴广西支教龙岗教师筹得近万元爱心基金赠贫困户
2020-06-03 14: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有爱!赴广西支教龙岗教师筹得近万元爱心基金赠贫困户

志愿者团队与弄国所屯留守村民、古文村村干部合影 

龙岗支教教师团队开展慰问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3日(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罗明军 陈绪)为进一步了解贫困生家庭生活情况,更好地支教帮扶,近日,龙岗派驻靖西教育帮扶的支教教师团队组织开展了实地走访活动。支教教师一行先后到广西靖西市地州镇古文村弄金管、弄国所两个自然屯,对当地村委选定的13家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慰问。龙岗区教育系统在靖西18位支教教师全部参加了活动,并众筹了近万元的爱心基金。

5月30日早上7点50分,龙岗支教教师扶贫慰问志愿者团队一行18人,带上慰问品和慰问金从靖西市出发,向南驱车近1个小时,经过边境检查站,前往地处中越边境的靖西市地州镇古文村,开始了此次走访慰问之旅。 

为居民送去油蛋等食物

据了解,弄金管屯和弄国所屯是两个长期封闭在大石山中的自然屯,村民们就地取材,用石料、杂木、竹子、野藤、竹篾等材料,依山而建,筑成了适应自然环境的杆栏民居。在国家扶贫政策支持和龙岗区帮扶下,绝大多数村民已搬迁到山下环境更好、交通比较便捷的钢筋混凝土新居,但仍有极少数的村民难离故土,还在老宅居住。这其中有的就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

弄金管屯的走访慰问对象都是两户黄姓人家。一户家庭6口人,劳力2人。户主在家种桑养蚕,配偶在靖西务工,父母年纪已老,且都患有肢体残疾;另一户家庭8口人,有1人患病、2人残疾。在村干部带领下,龙岗支教教师团队分别入户走访慰问,了解家庭状况和孩子读书情况,并送上了慰问品。

弄国所屯扶贫工程饮用水净化设施

另一个村落弄国所屯大多数村民已经搬迁到山下新居,目前还有两个五保户及几户留守老人在屯里居住。屯里的小路没有硬化,村干部经常到屯里看望这几户人家,关心其生活情况。据了解,为了改善弄国所屯屯民们的饮用水水质,当地还修建了一个巨大的水质净化设施,并用水管连通入户,为屯民提供符合卫生要求的饮用水。

据悉,靖西市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广西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是龙岗区对口帮扶重点地区。经过龙岗-靖西四年的帮扶协作,今年5月8日,靖西市顺利实现了贫困县脱贫摘帽。

自然屯群山环绕

通过走访慰问,龙岗支教教师团队也感慨颇多。支教教师认为,靖西贫困县脱贫摘帽只是第一步,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根本途径还是教育,“如何让靖西的孩子们能够接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只靠我们十几个支教老师肯定是远远不够的。扶智需强师。只有帮助他们努力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水平,锤炼出一支爱岗敬业、不断进取、勇于奉献的教师队伍,由此促进靖西孩子们素质的不断提升,才是改变靖西贫穷落后面貌,实现美好生活的根本措施。”

[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