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福田区120所幼儿园开园 弹性入园,本学期不返园可保留学位

2020-06-03 08:57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福田区120所幼儿园开园啦!弹性入园,可选择全日制或半日制,本学期不返园可保留学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徐丽 通讯员 颜慧敏)继福田区中小学顺利返校复课后,6月2日,福田区120所幼儿园喜迎开园复课“第一天”。各位小“萌娃”在家长们的护送下,分批次、分时段、错峰错时安全有序重返幼儿园。

防控管理再加码,精细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

自省、市2020年春季学期返园工作启动,福田区迅速行动,召开多次幼儿园在园儿童返园工作部署会,从组织保障和制度要求、人员管控、重点场所防控措施等方面,对全区幼儿园返园工作和疫情防控作出全面部署。

梅林一村幼儿园,小朋友们开始吃饭啦

开展“全员健康摸排”,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和在园儿童进行返园健康排查,精准掌握每位师生健康信息,符合条件的方能返园。协助区卫生健康部门于5月27日前分批组织全体幼儿园教职工,包括食堂、保安、保洁人员等进行核酸检测,落实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下沙小学附属幼儿园,打开小嘴巴,小朋友接受园医检查

开展“全员防疫培训”,组织各幼儿园开展“线上+线下”返园培训,涉及卫生保健、心理健康辅导等。福田区组织专业医护人员助力幼儿园科学防疫,为全区公、民办幼儿园配备152名卫生健康副园长,实现全区幼儿园“全覆盖”。为科学指导各幼儿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区教育局统一印发了《福田区校园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幼儿篇),进一步优化细化幼儿园关键场所和关键环节的防控举措,加强精细化管理,确保防控无死角。

福田区实验幼儿园,小朋友尽情撒欢

开展“全面督查验收”,福田区教育局与区卫健局、应急管理局、福田公安分局形成联动,构建多层次督查体系,组成16个督查组,对辖区内全部幼儿园开展专项督查,逐园督查核验,合格一个园区,开学一个园区,条件不具备,不得开学。通过督查验收,福田区第一批共120所幼儿园符合开学条件,于6月2日开园。

景莲小学附属幼儿园,小朋友排队等候检查

家园协作助力开园,实行弹性入园制度

根据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学生返校工作专班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幼儿园实行自愿弹性入园制度。福田区各幼儿园尊重在园儿童家长意愿,采用全日制、半日制等形式安排儿童返园,对本学期暂不返园的儿童,一律保留学位,并继续为家长提供安全防护教育、游戏活动等线上育儿指导。

小朋友迫不及待冲进福田区实验幼儿园

同时,福田区密切家园协作,形成防疫合力。开园前,各幼儿园通过视频会议、微信、QQ等形式及时向家长宣传幼儿园疫情防疫工作要求和防控措施,指导家长把好家庭防控关,要求每天送儿童入园前必须对儿童进行体温检测,配合执行幼儿园日常防疫要求及措施,合力保障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针对幼儿心理特点,老师们还制作了防疫动画、小画报等,并将防疫常识融入游戏活动中,通过环境创设和活动提高幼儿的认知能力,缓解返园的分离焦虑。

福田区实验幼儿园,入园之前清洁双手

为避免接送的家长聚集,各幼儿园采用设定接送区域、分年级、分班级,错峰错时等方式组织幼儿入园离园。此外,福田区各幼儿园严把入口关,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和入园检测流程,外来人员一律不得入园。

多方联动“护航”,织密幼儿安全健康防护网

长城幼儿园的小朋友分散式玩玩具

继续多方协作,开展联防联控。返园前,福田区教育局联合区疾控中心通过视频会议,组织全区各公民办幼儿园法人、园长、园医进行预防新冠肺炎常规工作和应急工作专题培训;联合区交警大队组织全区120名校车司机开展校车安全警示教育,并对全区120辆校车进行了安全大检查;组织全区家长陪同幼儿收看“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体验课。开学第一天,各幼儿园防疫工作小组成员、卫生健康副园长、街道社区相关负责人、公安交警、疾控等相关人员悉数到位,为幼儿返园筑起“多重防线”。据了解,福田公安分局开学当天共出动警力300人次,发动保安员1300人次、护学岗力量1300人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