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未佩戴头盔骑行上班 随行妻子摔倒后险些变“植物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未佩戴头盔骑行上班 随行妻子摔倒后险些变“植物人”

分享

日前,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接收了一名骑行摔伤重症患者,患者由于坐在摩托车后座未佩戴头盔,跌落后险些成为“植物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见习记者 唐丽玲)日前,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接收了一名骑行摔伤重症患者,患者由于坐在摩托车后座未佩戴头盔,跌落后险些成为“植物人”。骑行佩戴头盔到底有什么用?受到撞击时头盔可以给予怎样的保护?日前,该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初明接受了记者采访。

初明向记者介绍患者入院情况时表示,小伙骑着电动车带着妻子去上班,为躲避路边的障碍物而摔倒,骑车的小伙由于本能的自我保护,伤势较轻,但坐在后座的妻子摔倒时头部着地,送至医院时已经是深度昏迷,病情危重。CT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头部双侧出血,出血量达到了40-50ml,脑组织受到明显的挤压,在救治准备过程中已出现双侧瞳孔散大,呼吸微弱的情况。

“当时患者的病况,变成‘植物人‘的可能性非常大。情况危急,救治必须及时,需要迅速解决患者的脑组织受压问题。最终,我们为患者实施手术时分左侧和右侧进行两次开颅,清除颅内血肿,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初明说。

初明表示,目前市面上的头盔大致有合成材料、树脂、合金头盔三种,在受到撞击的瞬间,头盔会把局部的受力传导到头盔整个面,通过缓冲的作用减轻着地部位的受力,缓冲脑组织因撞击受到的压力。“头盔佩戴者摔伤时不会出现严重的颅脑损伤,甚至不会出现任何损伤。”

据他介绍,一般人骑行时跌倒多半都是后脑部位的枕部着地,着地力量容易造成局部骨折和脑组织局部的损伤出血;头后部摔伤的力还可以通过对冲伤传导到脑前方,引起额部和颞部的脑挫裂伤,所以头部受伤除了摔伤位置的损伤还会导致其他位置的损伤。另外,头部在受到外力作用的伤害还可能会导致旋转伤,旋转伤轻则会造成患者昏迷,重则会危及生命。

“因此,佩戴头盔对于每一个骑电动车的人来说都是必要的防护措施。”初明提醒,通过佩戴头盔,骑行人员摔倒时力不会直接作用在头部,而是在头盔的缓冲区域内得到缓解,头部就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也保护了骑行者的生命安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