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从西丽站引出,时速最快250公里!深茂铁路新进展,途经……

2020-06-02 12:44来源:蛇口消息报

好消息!你们期待已久的深茂铁路又传来新进展!

这条沿海高铁将串联起珠三角和粤西多个城市,深圳、东莞、中山、江门……

下面一起来看看有哪些新动作吧!

深茂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接近尾声

5月28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拟对新建铁路深圳至茂名铁路深圳至江门段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的公示,这意味着项目前期工作接近尾声,距离开工又进了一步。

深茂铁路正线全长390公里

分两部分进行建设,分别为:

江门至茂名段和深圳至江门段

2018年7月1日,包含了深茂铁路江茂段的江湛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那么深圳至江门段情况如何?

将新建7座车站

其中两座设在深圳市内

新建铁路深圳至茂名铁路深圳至江门段正线从深圳枢纽西丽站(规划)引出,经深圳市、东莞、南沙区,中山、江门,引入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江门站(在建)。

△图源:新建铁路深圳至茂名铁路深圳至江门段环境影响报告书

新建正线全长116.12公里,深圳北站至机场站联络线20.397km——

新建深茂铁路深圳机场站至广深港客专深圳北站联络线20.397km;

新建南沙存车场动走线2条(长4.20单线公里);

新建广珠城际铁路中山站至深茂铁路深圳方向上、下行联络线(合计10.6单线公里);

新建中山存车场动走线2条(长1.62单线公里);

新建江门站深茂场至广珠城际新会站联络线(长1.99单线公里);

新建江门存车场动走线2条(长4.35单线公里)。

项目共设西丽(不含)、深圳机场、滨海湾、南沙、中山北、横栏、江门等7个车站,其中西丽、深圳机场为地下站,滨海湾、南沙、中山北、横栏为高架站,江门站为地面站。



其中在深圳内

设置西丽站和深圳机场

西丽站为始发站,利用赣深客专新建地下站。深圳机场将引入广深港新通道(广深第二高铁),与深圳北至深圳机场联络线贯通。

深圳机场也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首家明确引入国家铁路干线的机场,以“空铁联运”为主要发展方向。

△图源:新建铁路深圳至茂名铁路深圳至江门段环境影响报告书

总工期5.5年

设计时速250km

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促进枢纽机场联通轨道交通的意见,要求加强枢纽机场与轨道交通的互联互通,提升航空服务水平和枢纽运营效率,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同步公布的11个枢纽机场联通轨道交通重点项目清单中,深圳机场将引入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

今年3月,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的《新建深圳至江门铁路建设用地勘测定界招标公告》,根据公告,深茂铁路深江段项目计划建设总工期为5.5年。

根据招标公告,线路设计时速250km,西丽至南沙段时速200km。

西丽枢纽:25条线路,可换乘地铁

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西丽站

规划引入多条国家铁路、城际铁路

以及多条地铁线路

同时也是深珠通道的东起点

西丽站设计方案

西丽综合交通枢纽是深圳国家铁路客运“三主四辅”的主枢纽之一,集国家铁路、城际轨道、城市轨道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它位于广深创新走廊的轴线,串联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留仙洞总部基地、高新园、后海总部基地等重点片区,区域位置极为重要,是深圳市最重要的交通门户之一。核心区建筑面积360万平方米。

▲位于广深创新走廊的轴线,项目区域位置极为重要

在西丽综合交通枢纽规划设计竞标中,由Aedas与深圳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申都设计集团合作设计的方案摘冠。

西丽高铁枢纽以“产城融合、站城一体”为设计思路,规划13个站台25条线路,定位为湾区科创交流中枢和国际人才聚集地,今年将正式动工。

西丽站设计方案

▲西丽高铁枢纽项目俯瞰效果

▲整体布局展示

消息报记者了解到,西丽高铁枢纽成为全市三个主枢纽之一,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重点工程,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点战略项目,也是南山区“三大战略工程”之一。

“产城融合、站城一体”的开发思路获国家铁总认可,规划13个站台25条线路,今年将正式动工。根据国家铁路、城际轨道和城市轨道相关规划,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将引入赣深客专、深茂铁路、深汕铁路、深珠城际4条高铁,深惠城际、深莞增城际2条珠三角城际铁路和轨道13、15、27、29号线4条城市轨道,与其他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城市道路、慢行系统一同构筑城市空间,成为深圳最重要的对外交通门户和城市交通转换节点。

▲站城一体室内空间

该枢纽的核心地区将按照“城站一体、上盖开发、换乘便捷、高度融合”的原则进行设计,打造新一代“站城一体”枢纽示范工程、极具人性化的现代高铁车站。

▲产业功能和空间景观互联互补

其中备受关注的深圳地铁13号线起自深圳湾口岸,止于上屋北站,设西丽火车站,线路全长22.4公里预计2022年将建成通车。

网友留言

不少网友也纷纷留言,表示了对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的期待。

期待项目能够早日完工,深圳人以后去粤西也更加方便啦~

来源:综合整理自蛇口消息报、深圳大件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