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企入桂助力脱贫攻坚 111家深圳民企和社会组织结对帮扶广西挂牌督战村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企入桂助力脱贫攻坚 111家深圳民企和社会组织结对帮扶广西挂牌督战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1日下午,粤桂民营企业助力国家挂牌督战村暨产业扶贫协作活动在广西南宁举行。活动现场,3家深圳企业与贫困村举行结对帮扶签约,并举行深圳市社会组织广西扶贫联盟成立揭牌仪式。截至目前,深圳已有111家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对帮扶广西河池、百色的47个国家挂牌督战村。

昨天,粤桂民营企业助力国家挂牌督战村暨产业扶贫协作活动在广西南宁举行,184家企业荣获先进民营企业(先进单位)称号。

深圳市社会组织广西扶贫联盟昨日挂牌成立。

原标题:深企入桂助力脱贫攻坚

111家深圳民企和社会组织结对帮扶广西挂牌督战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捷兴 文/图)6月1日下午,粤桂民营企业助力国家挂牌督战村暨产业扶贫协作活动在广西南宁举行。活动现场,3家深圳企业与贫困村举行结对帮扶签约,并举行深圳市社会组织广西扶贫联盟成立揭牌仪式。截至目前,深圳已有111家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对帮扶广西河池、百色的47个国家挂牌督战村。

民企主动请缨结对帮扶

“今年以来,新安村共获得粤桂帮扶资金150万元,其中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帮扶资金135万元,分别实施了排洪渠、产业路、文化楼,以及增加村级卫生室医疗设备、产业扶持、消费扶贫等项目19个。”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新安村驻村第一书记罗代欢告诉记者。

新安村是国家挂牌督战村,目前村里剩余35户93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13.88%,在全县排第一,在全区排第30名。罗代欢表示,今年在帮扶资金的支持下,村级“十一有一低于”指标中达标项十项,剩余一项预计于7月底达标,个别建档立卡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项未达标,将通过村集体经济带动、公益性岗位等方式解决,预计于7月底全面达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脱贫攻坚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贫困村能如期摘帽,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创新机制,积极组织有一定实力的企业或社会组织,实施“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帮扶,围绕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人员就业、销售扶贫产品等方面提供支持。

腾讯公司在收到倡议后积极响应,主动承担了贫困程度最深、贫困发生率达35.22%、剩余贫困人口98户590人的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崇村的结对帮扶工作。

“腾讯为村”项目负责人陈圆圆表示,今年4月公司组建了扶贫工作组,通过实地调研,决定整合腾讯公司及合作伙伴资源,为大崇村可持续发展开展智力支持,除援建大崇村部分基础设施外,将重点围绕大崇村的产业发展、品牌塑造和推广、消费扶贫、教育扶贫、乡村治理等方面开展系统帮扶。

“我们选了大崇村龙布屯作为帮扶切入点,在援建十八弯通屯公路弯道建设的同时,打造‘龙布日出’文旅品牌,建设了都安县第一个坐落在贫困村中的民居客栈。”陈圆圆说,“龙布日出”品牌系列农产品将在6月面市,客栈也将在8月正式对外营业,接下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还将通过“99公益日”活动,为挂牌督战村的基层扶贫工作开展帮扶。

发挥行业优势精准帮扶

“过去我们做扶贫公益是相对独立的,收到倡议后,我觉得应该团结一批社会力量,集中起来参与这场历史性的脱贫攻坚战。”深圳市质量协会执行会长李榕说,通过成立扶贫联盟,纵向可以对接挂牌督战村,横向可以相互支持协作,优势互补,发挥更大的功能。

在深圳市质量协会牵头下,深圳市中小企业联谊会、深圳市工艺礼品行业协会等10家社会组织建立了“深圳市社会组织广西扶贫联盟”,与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后龙村、陶化村,河池市都安县大兴镇古朝村以及大化县雅龙乡尤齐村、盘兔村、弄往村等8个国家挂牌督战贫困村结对帮扶,其中尤齐村、盘兔村、弄往村贫困发生率均超过30%,涉及贫困人口近4500人。

“10家社会组织一天时间就组织起扶贫联盟,如今已经发展到20个成员组织。”李榕说,目前联盟已经投入意向扶贫经费100万元,还将动员协会会员企业积极参与,为挂牌督战村的道路硬化、饮水水柜、危房改造等项目进行支持。

李榕表示,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各个协会也结合行业特点和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比如,深圳市烹饪协会将持续在广西提供厨师培训服务,推荐就业岗位;深圳市零售行业协会、深圳市美食文化促进会以古朝村为试点,通过协会内购平台,开展美食文化推广及农副产品采购,帮助贫困户拓宽销路;深圳电商协会、中小企业促进会发挥产业优势,加大科技、资金等方面的帮扶力度,采用“电商+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凝聚社会力量攻克“难中难”

“2017年以来,深圳有66家民营企业帮扶都安县62个贫困村,其中7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都安7个国家挂牌督战村,投入450多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广西河池都安县委副书记、县长蓝如帅说,今年以来,深圳市有16家企业帮扶都安县14个国家挂牌督战村,前期已投入超300万元,为都安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结对帮扶能够锦上添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了重要的助力作用。”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邝兵说,在政府帮扶资金基础上,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可以充分利用资金、人才、技术、市场优势,搭建平台推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人才培训等项目,同时结合优势进行针对性的帮扶,“比如腾讯不仅仅给大崇村提供了资金帮助,同时也把大崇村导入腾讯‘为村’平台,使得一个在物理上相对隔绝的村庄,通过互联网与外界连接起来,推动村务公开、乡村治理水平借助平台得到提升。”

邝兵表示,目前深圳的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已经实现了对广西河池、百色47个国家挂牌督战村的结对帮扶全覆盖,希望以此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发力,助推贫困县、贫困村如期摘帽。

市属国资国企主动“参战”帮扶贫困村

“我们发动了商户一起来扶贫,目前梳理了2500多个岗位,重点针对安兰村和安业村,帮助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近日,深圳市农产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广西海吉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言国介告诉记者,在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倡议下,公司主动前往国家挂牌督战村,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同时组织多批商户指导当地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产业。

位于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永安镇的安兰村和安业村均是深度贫困村,其中安兰村贫困发生率为30.62%,安业村贫困发生率为13.7%。

“缺水,少地,要因地制宜,才能对症下药。”广西海吉星市场商户黄丽芬说。5月21日,黄丽芬随“产业帮扶”考察队前往安业村,在实地查看村里的玉米地后,她建议村民采取玉米和黄豆套种的方式,利用黄豆根系固氮的习性,提供一定量的氮肥供玉米生长,同时考虑发展黄豆深加工产业,生产腐竹。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深圳市国资委积极动员下,市属国资国企积极响应主动“参战”,前往广西帮扶挂牌督战贫困村,助力脱贫攻坚。

“这边的道路建设需要改善,我们在弄立小学看到当地小学生用水特别困难,深有感触。”天健集团下属南宁市天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宏表示,今年4月前往大化县板升乡弄立村走访之后,公司决定为弄立小学捐赠一座200立方米的水柜,捐赠校服,同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为弄立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针对罗城县东门镇佑洞村存在的困难,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刘广表示,公司将谋划实施照亮乡村工程,支持全村完成太阳能路灯全覆盖,让全村13个屯、333户村民全部用上太阳能路灯,提升生产生活质量;同时实施关爱计划,研究设立鲲鹏佑洞关爱基金,帮助解决佑洞村困难群众的看病和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问题。

此外,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工联会副主席、党群部部长李彦杰也表示,针对都安县葛家村和鸡洞村在危房改造、集中供水设施配套等方面的短板,公司将与村里对接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