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法院发布未成年人刑事审判白皮书

2020-06-01 23:41来源: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深圳中院发布了《深圳法院未成年人刑事审判白皮书(2015-2019)》,介绍2015年至2019年深圳法院涉未成年人刑事审判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以及主要做法和成效,为更好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营造浓厚氛围。

深圳市涉未成年人犯罪的基本情况

1、未成年罪犯人数及占比降幅明显。2015年至2019年,深圳法院共判处未成年罪犯2999人,约占全市同期全部罪犯数的2.08%。2010年至2012年,深圳法院判处未成年罪犯共5364人,占全市同期全部罪犯数的7.32%。近几年未成年犯罪人数及占比均降幅明显。

2、未成年罪犯人数占全部罪犯的比例逐年下降,仅2019年略有上升。

2016年-2019年深圳未成年罪犯占全部罪犯的比例

3、未成年罪犯人数在全省占比有所下降。2015年至2019年,深圳法院共判处未成年罪犯2999人,同期广东全省法院共判处未成年罪犯22444人,深圳约占全省的13.36%。而2010年至2012年,深圳法院判处未成年罪犯人数约占全省同期未成年罪犯的19.60%。近几年深圳法院未成年罪犯人数在全省占比有所下降。

4、未成年人犯罪地域分布不均。2015年至2019年,宝安区、龙岗区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占总数的73%以上,罗湖区次之,福田区、南山区大体相当,盐田区最少,仅占总数的1.47%。

2015年-2019年深圳各区判处未成年罪犯统计表

5、2015年至2019年深圳法院判处的未成年罪犯中,非深圳户籍未成年人占97.53%以上。

6、非监禁刑适用比例大幅提高,再次犯罪人数持续下降。2015年至2019年,深圳法院判处的未成年被告人非监禁刑适用率达到50%以上,未成年被告人再次犯罪人数持续下降。

7、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呈显著增长趋势。2018年至2019年,深圳法院共审理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刑事案件865宗,涉及未成年被害人961人。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刑事案件呈增长趋势,2019年比上一年度增长43.08%,增长趋势明显。

深圳市未成年人犯罪有以下主要特点

1、犯罪类型以侵财犯罪和暴力犯罪为主。2015年至2019年,深圳法院判处的未成年罪犯中,排在前五位的犯罪类型分别是盗窃罪、抢劫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毒品类犯罪。未成年盗窃罪犯约占全部未成年罪犯的32.41%。

2015年 -2019年未成年犯罪类型统计表

2、未成年罪犯以高年龄段、无业人员以及男性为主。2015年至2019年,16-18周岁的未成年罪犯约占90%,男性未成年罪犯占比97%以上,其中又以无业人员为主。

3、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以性侵案件占绝大多数。2018年至2019年,深圳法院共审理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刑事案件865宗,其中强奸、猥亵等性侵案件741宗,占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刑事案件的85.66%,涉及受性侵未成年人821人,占合法权益受侵害未成年人的85.43%。

深圳法院未成年人刑事 审判工作的做法和成效

一、立足审判实际,创新工作机制

一是坚持审判专业化发展。深圳法院已建立健全以中院专门合议庭、基层法院独立建制审判庭或指定专人审理相结合的未成年人审判机构运行模式。

二是加强特色审判机制建设。设置爱心法庭,构建法官、公诉人、专业社工、义工、法定代理人“五位一体”的法庭教育模式,使未成年被告人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呵护。开展社会调查,并作为定罪量刑、法庭教育、判后矫治的重要参考。进行心理疏导,矫正未成年被告人的不健康心理,以帮助未成年被告人在认识自身错误的同时,树立生活信心,为其重返社会奠定思想基础。创新帮教模式,引入社工、义工参与未成年人案件帮教活动。2017年至2019年,龙岗法院帮教小组对456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了一对一帮教;宝安法院设立的“青少年犯罪社工帮教站”,迄今已为1225名缓刑未成年人建立缓刑档案并全程跟踪帮教。

进行心理疏导,矫正未成年被告人的不健康心理。

进行个性化帮教,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三是充分运用非监禁处罚措施。持续加大适用力度;判前开展社会调查、心理评估、案前会见等,为适用非监禁刑奠定基础;成立专门社工帮教工作站,对适用非监禁刑未成年罪犯进行全程跟踪帮教。

四是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对于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依法从严从重惩处,以达到震慑犯罪、预防犯罪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注重调解工作,积极为未成年被害人争取经济赔偿;注重保护被害人隐私;加强与相关组织的协作,帮扶被害人。

五是加大经济救助力度。深圳法院除依法为涉诉未成年人申请司法救助以外,还积极努力拓展救助范围,不断完善涉诉未成年人救助体系。宝安法院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和公益组织,成立的“共享阳光公益基金”是全国首个专门为被判处非监禁刑的未成年罪犯提供帮教服务的专项公募公益基金。

成立“法润少年关爱基金”

二、加强宣传教育,源头预防犯罪

一是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宝安法院在辖区看守所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荣获2019年深圳市“四星级法治教育基地”称号。

二是拓展普法宣传形式。深圳中院开展“释法凝共识,携手创新篇”主题活动;宝安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和辖区各街道,在社区及中小学设立电子触摸屏多媒体法治宣传栏;龙岗法院开展成规模、成建制的“模拟法庭进校园,加强青少年司法保护”活动。

三、进行庭后延伸,助力回归社会

落实犯罪记录封存制度;深圳法院与相关职能部门、义工组织、爱心企业等联合互动,积极探索,搭建未成年罪犯判后就业平台;建立未成年被害人特殊帮扶机制,开展跟踪服务,促进未成年被害人身心健康的恢复,积极有效地维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四、开展研讨总结,加强司法效益

进行国际交流,借鉴有益经验;进行专题探讨,防治校园欺凌。

扫描二维码阅读白皮书全文

供稿:刑二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