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深圳公园打造6个自然教育中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深圳公园打造6个自然教育中心

分享

自2016年起,深圳提出建设中国儿童友好型城市目标,倡导“从一米高度看城市”的理念。经过四年时间,这个很少有人知晓的概念如今已经变成全城的共识和集体行动,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理念在深圳逐渐深入人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梅)自2016年起,深圳提出建设中国儿童友好型城市目标,倡导“从一米高度看城市”的理念。经过四年时间,这个很少有人知晓的概念如今已经变成全城的共识和集体行动,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理念在深圳逐渐深入人心。

“儿童友好型城市”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于1996年提出的概念,目标是鼓励各国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让城市更加适合儿童成长,更好地保护儿童权利。深圳在全国率先发布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地方性纲领性文件——《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战略规划(2018-2035年)》和《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还相继出台社区、图书馆、学校、医院、出行系统、公园、母婴室7大领域建设指引和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评价体系。

到2019年底,全市儿童友好社区、街道、园区试点69个,学校17个,图书馆11个,医院13个;建立各类市级儿童友好基地21个;提前1年完成千园之城目标,各类公园的儿童活动空间和自然教育设施场所得到了提升改造。深圳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儿童打造一个城市中的寓教空间,让儿童在离家最近的地方也可以享受到“关不住”的畅快。

提升公园设施打造儿童友好空间

2018年,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开展了公园绿化品质提升工作,其中儿童公园和儿童乐园缤纷花果童话世界项目营造通过绿化和艺术小品的形式,改造原有老旧的植物和景观,强化儿童故事主题,营造活泼、清新的景观,进一步营造适合儿童休闲游玩的空间和环境。

中心高度重视公园母婴室的建设,近几年,通过公园厕所、游客服务中心、公园服务驿站的建设以及充分利用公园现有物业设施,配套推进母婴室建设,中心现有母婴室27个,其中莲花山公园和儿童乐园母婴室被市妇儿工委列为示范点。2019年-2020年,中心母婴室建设主要通过公园“厕所革命”项目完成,共计新建和改造公厕50座,均配备有母婴室或相应的母婴设施,预计年底前完成。

建设自然教育中心营造寓教于乐氛围

2015年11月起,中心开始打造“公园自然教育中心”品牌活动,建立了深圳湾公园自然教育中心,之后又相继完成了儿童乐园自然教育中心、洪湖公园自然教育中心、园博园自然教育中心、塘朗山郊野公园自然教育中心和笔架山自然教育中心的建设,所有自然教育中心均面向儿童开放。

其中,深圳湾公园自然教育中心2015年11月1日正式对公众开放,以滨海湿地和迁徙候鸟为主题。目前开设有观鸟体验、自然笔记、公园植物认知等自然体验活动。儿童乐园自然教育中心以“与儿童共享自然”为主题,充分考虑儿童的身心特征,利用现有儿童乐园内的教室,打造了以自然绘本、自然艺术、自然游戏为特点的,面向低幼群体的自然教室。

2019年,市属公园6个自然教育中心面向公众开展了400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自然教育活动,如自然嘉年华、鸟类摄影展、科普讲座等,600余人次的志愿者及工作人员服务公众人数约20万人次。

开展儿童专场活动提升文化丰富

儿童公园和儿童乐园是以儿童游乐为主题的公益性、开放式的儿童趣味公园。公园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文化和娱乐活动,丰富市民游客的文化生活。其中,儿童乐园逢“六一”儿童节为游客安排动静结合、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让游客在体验游乐设备的同时感受公园营造的节日快乐氛围。

一年一度的深圳公园文化季除了有草地音乐会、国际极限运动等经典品牌节目,同样有儿童音乐剧、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自然教育嘉年华等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文化活动。

2019公园文化季首次引入自然教育嘉年华,活动由自然聚会、自然展览、自然电影和自然讲座四大版块组成,20余家深圳本地、粤港澳大湾区和全国的自然教育机构联袂为深圳市民带来丰富多彩的自然体验活动,让市民朋友尤其是小朋友们在玩乐中收获满满的自然科普知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