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暴雨过后蚊子来袭!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严防登革热传播流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暴雨过后蚊子来袭!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严防登革热传播流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近期深圳市降雨频密,雨后积水致使蚊虫孳生,易传播登革热等传染病,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尤其应注意清除蚊虫孳生地,防止被蚊虫叮咬传染。

原标题 暴雨过后蚊子来袭!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严防登革热传播流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3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世伟)近日,不少市民反映,随着雨季到来、气温升高,蚊子也变多了。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近期深圳市降雨频密,雨后积水致使蚊虫孳生,易传播登革热等传染病,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尤其应注意清除蚊虫孳生地,防止被蚊虫叮咬传染。

蚊虫增多惹人恼

“我们小区是老小区,周边拆迁产生的垃圾堵塞下水道,暴雨之后积水难除,恐有发生登革热传染的风险”“村口设置的两个垃圾站处理不及时,蚊虫满天乱飞,行人经过都要捂住口鼻”“下雨后蚊子果然好多,刷个牙的功夫两条腿被咬了12个包”……不少市民纷纷吐槽,今年蚊虫似乎格外的凶,在室内也少不了挨咬的份。

“深圳地处亚热带地区,雨季时间长,非常适合蚊虫生长。”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所长张韶华向记者介绍,今年我市登革热报告病例仅4起,均为境外输入性病例,比去年同期减少32例。“一般来说,每年8-10月是我市登革热流行高发期,但去年6月20日就发现了第一起本地感染病例”,张韶华说,“尽管输入性病例减少了许多,但登革热防控工作不可松懈。”

张韶华介绍,我市有九成蚊子是“致倦库蚊”,在市民家里最常见。第二大优势蚊种叫“白纹伊蚊”,白天出没于公园、绿地,早上8-10点、下午5-7点是它们活动的高峰期。值得警惕的是,白纹伊蚊正是传播登革热的“凶手”。

防蚊灭蚊不可忽视

此前,市疾控中心发布全市“蚊子地图”。地图显示,5月上旬,在全市435个伊蚊密度监测点中,有超过三成不合格。“积水多、环境卫生差、杂物容器多、卫生死角处理不及时是蚊虫高密度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张韶华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平稳、生活工作逐步常态化,登革热控制成为我市下一步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接下来,市疾控中心将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在全市662个社区进行全面的伊蚊监测工作,通过常规监测、抗药性监测,科学指导蚊虫防治。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蚊灭蚊?张韶华表示,消除积水是关键。市民应及时清除家中、屋后积水,一方面做好个人防护,如安装窗纱蚊帐,出行时避免到蚊虫多的环境,必要时穿着浅色长衣、涂抹蚊虫趋避剂等,如出现相关症状,则要及时就医治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