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一盔一带”、高温津贴、驾考恢复“双考场”......这些六月新规你要知道

2020-05-31 20:17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年6月起

一批新规将正式实施

一起来看看如何影响你我生活

卫生与健康领域

首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施行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于2020年6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卫生与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人民的健康权利从此有了立法保障。

该法将健康促进专辟一章,提出公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国家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国家组织居民健康状况调查和统计;国家制定并实施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等的健康工作计划,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

暴力伤医、药品质量、院前急救……对于群众关切,该法也作出回应。例如,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公共场所应当按照规定配备必要的急救设备、设施。

全国将实施“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为有效保护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生命安全,减少交通事故死亡,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

修订后的

《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

6月1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完善并细化了行政许可的受理、审批流程,将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

修订后的办法弥补了行政许可在线办理依据不足问题,有利于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行政许可办理效率。该办法还专门设置了主要适用于银行账户开户许可证核发、相关许可证或者资格证书变更记载事项等的简易程序,将这些许可事项的审批时限压缩至受理后五日内,有利于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办事成本,减轻申请人负担。

6月20日起

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将覆盖全国

▲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式样

公安部在16个城市试点基础上,决定全国分两批推广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为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电子证照服务,6月20日起实现全国全覆盖。

推行检验标志电子化,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发放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将更加便利群众企业申领、出示和使用。

关乎你的“钱袋子”

高温津贴开始发放!

6月起,部分省份高温津贴要开始发放了!对于劳动者,特别是户外劳动者而言,这个夏天可能将增加一项收入来源。

高温津贴是什么?什么条件下,用人单位需要发放高温津贴?

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包括35℃)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包括33℃)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

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部分省份高温津贴发放标准如下:

深圳:近10万人待考驾驶证科目一,

6月1日起考试恢复“双考场”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逐渐平稳,驾驶证考试自恢复后,越来越多的考生重新加入驾考队伍,由于疫情期间驾考人数积压,许多市民反应预约变难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市驾考压力主要集中在科目一阶段,截至今天有近十万人在待考,并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为了能让更多考生顺利参加科目一考试,本周末开始,深圳交警车管所第二理论考场科目一考试采用“5+2模式”,周末不停歇,正常开展考试工作。6月1日起,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一第一理论考场也将恢复启用,一并采用“5+2模式”开展考试工作。

30元/人!

深圳重疾险个人参保渠道开放啦!

6月1日起缴费

6月1日-30日,深圳重疾险个人参保渠道也开放啦!

个人如何参保?

如果你是深圳医保一档参保人,且个人账户余额大于5585.4元,

参保的方式就是啥也不干,等政府为你扣款缴费。

一档参保人

如果你账户余额没有5585.4元,或者是深圳医保二、三档参保人,

那你需要上“城市一账通”微信公众号,主动交30元 。


来源:新华网、北京晚报、深圳特区报、南方网

编辑:梁煖

校审:施翔东

转载请注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