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龙华环保公益达人程新:全力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华环保公益达人程新:全力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程新/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随着龙华区不断加大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投入力度,辖区的空气更加清新、河流更加清澈、环境更加整洁,市民能够切身感受到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幸福感也显著提升。在这份“绿色成绩单”的背后,龙华区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秘书长程新是重要贡献者,随着六年前协会的正式成立,程新从此便与头顶的蓝天、脚下的绿地、身边的河流紧紧地绑在了一起。


环保生涯在龙华启航

程新是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于2013年底来到深圳龙华定居,此前他曾多次到访深圳,并对深圳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一座富有创造力的城市,让人充满激情的城市。”

由于程新的一众朋友从事环保产业,大家就“怂恿”程新这个老媒体人牵头建立一个龙华区环保产业协会。

“我平时喜欢旅游、写作,对生态环境方面也很关注,大家说起这件事情以后,我觉得也挺好,就开始着手相关事宜。”程新表示,此举也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肯定与支持。“当时在国鸿大厦里腾出来一个地方给我办公,我就按照局里给的相关企业名单,开始一家一家地联系。”最终,龙华区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于2014年的5月16日正式成立,程新也从作家一下成了龙华区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秘书长,他的环保生涯便开始启航。

协会成立后不久就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世界环境日”,活动现场气氛高涨、人流如潮,这一幕给程新的心理带来了很大触动,也更加坚定了他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随后,程新开始前往各个社区、企业组织开展环保系列宣传活动。他说:“当时对环保产业协会的理念也是懵懵懂懂的,就是觉得这个事儿不错,想继续往下走一走。”

这一“走”,就是足足6年。

全力守护龙华蓝天碧水净土

协会成立之初,从活动的策划、选址、部门对接到顶着烈日搬展板、搬音响、撘展台等各个环节,程新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长期坚守在环保一线的专业工作者,这些年来,程新为龙华的环保公益事业打造了多个颇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五进”环保公益系列宣教活动便是其中之一。

“有一次,我们在开展一场校园宣教活动时出现了突发情况,使得原本带领学生参观污水处理厂的计划取消,于是我们立即联系了一家协会会员单位,把一套污水处理系统搬进学校礼堂,现场演示污水处理流程,让学生直观地了解到水循环的过程、感受到水资源的宝贵。”

程新表示,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会面临诸多挑战,多年来,从宣传对象、宣传方式及宣传场所等方面做了更多的尝试和探索,从线下到线上,推动形成了一个全国性的环保公益宣传链条。一次次的实践探索,让他前进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据统计,截至2019年,“五进”环保公益系列宣教活动累计开展活动96场,参与活动的龙华环保志愿者达800多人(次),直接受益人群达90000多人(次)。这些数字的背后,汇聚着以程新为代表的环保人的汗水与担当。

在环保宣传活动深入开展的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环保志愿者的加入,他们为龙华这片发展的热土注入了活力与希望。

疫情防控战线上的“环保卫士”

在今年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除积极参与防控工作外,程新还协调解决会员单位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并挖掘各会员单位的自身优势,鼓励会员单位尽己所能,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据悉,协会会长单位深圳市汇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价值100万的空气净化消毒设备,并向深圳5家医院赠送了空气消毒净化机;协会副会长单位富鸿源(深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携手上海潓美向武汉捐赠价值5000万元的医疗设备;协会会员单位深圳市海景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向宝安中医院捐赠了200个全防式面屏……

程新把这些抗疫捐赠的感人事迹写成新闻报道,发布在微信公众号和协会官网上,同时还投稿《珠江环境报》并予以刊登,传递了深圳及龙华环保企业在疫情期间主动作为、彰显担当的公益正能量。

谈及疫情对大众的影响时,程新呼吁道:“此次疫情让大众更加重视健康环保意识,希望大家能坚持勤洗手、常清洁、多锻炼等好的行为习惯,让我们的环境质量和生活质量持续提升。”

六五环境日即将来临,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程新表示将结合实际开展线上环保宣教活动,并利用互联网传播优势,通过网络渠道把优质的环保内容传播到千家万户,引导大家树立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从“好看”到“服务”龙华一直都在变化

“在龙华公园草坪扎上太极姿势,有一种绿色和你共同呼吸。”——正如程新创作的诗词中所描绘的情景一样,龙华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和龙华人的生活质量有了显著提升。

“龙华一直都在变化,现在走在路上就像走在花园里一样。”目睹观澜河、坂田河、樟坑径河等河流,从昔日的脏乱臭变身如今处处可见清澈的水流、优美的步道、漫坡的花草,程新感到欣慰的同时也有着独到见解。

他表示,过去的环保可能在于“好看”,注重观赏性,后来逐渐增加了功能性,现在我们的环保在兼具观赏性和功能性的基础上,更加提升了服务性。“环境就是为人服务的,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事情。”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建设者,程新的脚步不止于深圳,在工作之余,他已走遍广东省内各大城市,推出了《镜头下的生态广东》系列作品并刊登在媒体平台上。

据悉,接下来,程新将与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开展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画展和征文等活动,让深圳和龙华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