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61期|深圳市政务服务蝉联第一,鹏城“魔力”何在?

深网观察 第161期|深圳市政务服务蝉联第一,鹏城“魔力”何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梅开二度,深圳引人关注的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招牌。获得专家肯定的,除了眼前的成果,还有造就成果背后的“魔力密码”。

深网评论员 济愚

《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0)》日前发布。自去年开始发布全国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结果以来,深圳连续两年荣获第一。今年的评估由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委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组织开展,评估对象分为省级政府和32个重点城市。

今年梅开二度,深圳引人关注的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招牌。获得专家肯定的,除了眼前的成果,还有造就成果背后的“魔力密码”。

魔力之一,是围绕“数字政府”建设“双一流”目标,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深圳是一座“创新之城”,基于开放创新的市场环境,深圳市搭乘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快车,以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民生服务为突破口,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让企业和公众享受到“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民生红利。在这一领域,深圳新闻网等主流媒体也在积极探索。比如在深圳新闻网的“直播车行动”和“问政深圳”平台上,网民的投诉建言、部门反馈、追踪状态一目了然,公众足不出户反馈问题、解决问题,成为实用的社会问题治理平台。

魔力之二,是依托先进技术,创造行政审批“秒批”新模式。办理速度是市民最容易感受到政务服务水准的指标之一,“秒批”已经成为深圳市政务服务的“代名词”,“敲手指能解决的,绝不让市民跑腿”,行政审批“秒批”让许多深圳人倍感骄傲。深圳市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不断优化审批体制机制,大力推广“秒批”模式,目前以对高校应届毕业生引进落户、高龄老人津贴申请、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等53个事项实现“秒批”。以先进技术服务于社会,工作人员有上班时间,但政务服务“无休”,行政审批“秒批”真正实现了急公众之所急,行公众之所盼的美好愿景。

魔力之三,是首创网络舆情排行榜问责制度,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在这一领域,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秉持“让民意引领、让民智参与、让民生共享”的发展理念,于2012年首创网络舆情排行榜问责制度,推出了《深圳市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推动主动发布,强化事后评估,提高党委政府部门积极利用新媒体的主动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互联网时代,舆情应对是各级政府部门都应也必须要重视起来的课题,舆情应对体系的完善与否,验证着政府面对民意的诚意以及数字化建设的水准;舆情回应的速度,也是网上政务服务重要的一环。制度化的应对机制,让深圳的网络舆情应对能力走在全国前列。

魔力之四,是深圳的科技抗疫、智慧抗疫,用大数据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最互联网的城市”,深圳科技基础好、数据源广,互联网公司多、保障能力强。更重要的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指挥体系和主要领导精准防控、精准施策的理念。在这次疫情防控当中,精准防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数据是核心、协同是关键、服务是重点。深圳运用大数据编织严密防控网,科技抗疫、“智慧”抗疫,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深圳蝉联第一的背后,是特区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城市品质,更是广大深圳市民对方便快捷、统一规范、优质高效的政务生活服务的高度认可。作为网上政务服务的先行者,深圳将继续全力打造政务服务“深圳标准”,探索更多的先进经验。


相关报道:

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报告发布 深圳蝉联重点城市第一

深圳超过2000万人进行自主申报,基本实现全覆盖

更便捷!申领生育保险无需计划生育证明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60期|对城市道路随意占、任性挖说“不”

深网观察 第159期|莫让“放生”变“杀生”

深网观察 第158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彰显智慧与担当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