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抬头见绿、出门入园!“公园之区”将成宝安新名片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抬头见绿、出门入园!“公园之区”将成宝安新名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阻挡不住经济发展的脚步。在宝安,基建项目带动经济迈入新一轮的发展,民生工程也在快速推进。备受市民关注的公园、城市绿地在加速建设,“公园之区”“花海之城”将成为宝安亮丽的名片。

原标题:抬头见绿、出门入园!“公园之区”将成宝安新名片

南方日报2020年5月28日讯 疫情阻挡不住经济发展的脚步。在宝安,基建项目带动经济迈入新一轮的发展,民生工程也在快速推进。备受市民关注的公园、城市绿地在加速建设,“公园之区”“花海之城”将成为宝安亮丽的名片。近期,记者从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今年,包括滨海文化公园、平峦山公园升级改造在内的民生工程正加速推进建设。宝安将继续强化城市基建投入,美化城区环境,利用街心巷角、道路绿地等,见缝插针打造街心公园、口袋公园,营造“抬头见绿、出门入园”的城市新环境,推动宝安居民享受“城在园中”的品质生活。

五指耙公园正式对外开放滨海文化公园预计7月底开园

5月9日上午,松岗街道举行五指耙公园揭牌活动,广大市民期盼已久的五指耙公园正式对外开放。五指耙公园是松岗首座也是最大的城市生态公园。

五指耙公园占地5800多亩,是松岗街道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出的宝贵礼物。公园按照“两轴、三区、八景”的一体化设计建设,其中“两轴”指的是山水景观视轴和环湖生态绿轴;“三区”包括观湖活动区、湿地体验区、山林游览区;“八景”包括田园迎辉、湖山在望、扶鹞牧云、池风和沐、花畔留香、倚栈凌波、绿意漫歌、雨林逸韵。

五指耙公园作为生态公园,集合了自然观光、体育竞赛、休闲运动等多功能于一体,园内既有湖光山色,又有花海园林,既能登山穿林,又能悠然漫步。炎热时光,园内树木青葱,空气清新,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离五指耙公园不远,宝安区罗田森林公园也是享受绿水青山的好地方。

沿着新修建的盘山道,放眼望去处处皆是郁郁葱葱的山林,路边的鲜花在风中摇曳,大小水塘犹如明珠般点缀在群山间,山水相映,好一派令人沉醉的田园风光。

罗田森林公园建成主园路8.8公里,休闲步道9公里,登山道5公里。公园还建设有月亮湖等8处水体景观,水体面积8公顷,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水库观光、休闲娱乐、登山游览、科普教育和森林游憩之地。

今年,宝安区将积极响应国家林业局关于加快推进城郊森林公园发展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争取在5年内将罗田森林公园建设成生态成效好、特色明显、管理规范、建设质量优、市民满意度高的示范城郊森林公园,发挥典型示范和品牌带动作用。

后期,罗田森林公园将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大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建设森林康复中心、森林疗养场所、森林浴、森林氧吧等服务设施,打造以森林疗养基地、健康休闲养生为主题的森林康养基地。

在宝安中心区,市民最为关注的便是滨海文化公园,记者从宝安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滨海文化公园(一期)项目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由宝安中心区演艺中心、滨海欢乐园、滨海文化公园(停车场及机电配套用房)、摩天轮、园建及配套设施五个单体构成。自2月25日复工以来,项目加快复工生产速度。截至目前,各单体均完成苗木种植及室外管网铺设,为项目后期大干快上奠定良好基础,预计今年7月底将正式开园。

此外,平峦山公园入口片区改造升级工程设计方案也于近期对外公示。根据公示内容,平峦山公园入口片区改造升级工程投资估算约3.6亿元,占地面积约27.3公顷。建设内容包括平峦山入口、宝田三路改造、公园连接中医院区域、林冠听雨桥(连接中医院及桃花源创谷)、主园路周边区域。对公园区内的绿化提升、园建工程、市政道路改造等进行综合提升改造,给市民游玩公园提供更多观景空间和更完善的服务设施。

升级后的平峦山公园将定位为集养生、健康、研究、教育、观光、文化于一体的山水田园,公园类别为城市公园。

见缝插针植绿城区主干道花繁四季

宝安中心城区的容貌日益美丽。

在宝安图书馆前面,有一片花海,这里是月季的专属区域,众多市民纷纷在此合影留念。

月季养护技术员苏文杰介绍,“‘一夜暴富’是橙色,颜色十分惹人注目,浅白色的‘瑞典女王’深受女性喜欢,而‘粉和平’与‘绯扇’这两种月季带有微香,这四个品种能覆盖市民的视觉享受。”

据介绍,宝安中心区的这片月季园共412平方米,设计有5块种植池,合理安排空间与路线引导,于去年底向群众开放。月季园利用分割空间的方法对每块种植池进行不同空间上的搭配,移物换景,市民可以跟月季互动,也方便拍照、打卡。

据悉,为了让市民在观赏月季的同时,更详细了解有关月季的花卉常识,该月季园的每个单独种植区域都插上了植物介绍牌。

“这里的月季园太美了,每次路过这里,都忍不住拍照打卡。”市民王女士称赞道。

为更好地保障该月季园的观赏效果,区公园和绿化管理中心将重点从控花修剪、抗旱浇水、病虫害防护等方面入手,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水平,让道路绿化更加多姿多彩,让市民尽享绿色福利。

中心区需要美化,城市主干道更是宝安的脸面。目前宝安大道绿化带提升工程正在推进中,绿化带起点为新安六路,终点为永福路口,沿线共设置固戍地铁口、后瑞地铁口等10个重要微景观节点。每个节点摆放不同的苗木,其中有黄花风铃木、蓝花楹等,地被植物有进口大红花、小叶龙船花、矮生翠芦莉等。

再过一段时间,在107国道宝安段,市民将会看到疏林密草、花繁四季的景象。目前,107国道宝安段绿化带灌木改造工程已经完成90%,预计6月初完成初步验收。

去年9月底,107国道宝安段开始实施绿化带灌木改造工程,对沿途绿化带重新进行土壤改良,绿化带以开花植物、草地为主,将打造一条疏林绿地与主题花卉相结合的景观路。

107国道宝安段绿化带灌木改造工程投资2180万元,工程主要实施内容包括:将107国道(原南头检查站至洲石路)全长8.8公里主辅分车带及人行道外侧绿化带灌木改为以大叶油草为主的地被,更换部分因台风“山竹”受损的乔木;另改造凤凰立交、南环立交、沙井立交等6座立交桥下的绿地。绿化改造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目前该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中。

今年,宝安区将按照“疏林密草+花繁四季”的目标定位,实施“2+3+8+N”系列工程。即“两核三片八带多点”,“两核”为宝安中心区、空港新城,“三片”为机场门户片区、西北门户片区(燕罗+松岗)、东部门户片区(石岩),“八带”为宝安大道、107国道宝安段、松福大道+宝源路、南环路、福州大道、机场南路+洲石路、湖滨路、创业路+宝石路。

“多点”为全区多个重要节点。对一批重点区域、重点道路、重要节点实施绿化梳理提升,打造错落有致、色彩丰富、四季花开的精品项目,以崭新的宝安绿化新貌向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献礼。

接下来,宝安还将大力开展“公园城市”建设,构建“自然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附属绿地”的公园城市绿地体系。加快推进一批高品质的公园项目建设,统筹打造一批雕塑、电影、音乐、中医文化等文化艺术类主题公园,利用街头巷角、道路绿地等地段见缝插针打造街心公园、口袋公园,营造“抬头见绿、出门入园”的城市环境,让市民享受“人在绿中”“城在园中”的品质生活。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丁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