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寄望深圳为“中国之治”先行探索综合示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寄望深圳为“中国之治”先行探索综合示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深圳没有放慢‘双区’建设的步伐,而是开足马力跑出迈向全球标杆城市的‘加速度’。”作为国家发改委专门研究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专家,张燕十分关注深圳的改革发展。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区域战略研究室负责人张燕接受本报采访表示

寄望深圳为“中国之治”先行探索综合示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北京5月27日电(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 庄宇辉)“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深圳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进一步发挥改革先锋、开放先行、创新先发的优势,用好用足综合授权改革和立法变通规定两大法宝,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为‘中国之治’先行探索,综合示范。”今年全国两会,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国家发改委区域战略研究室负责人张燕5月27日在接受本报驻京记者采访时首先作上述表示。

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深圳没有放慢‘双区’建设的步伐,而是开足马力跑出迈向全球标杆城市的‘加速度’。”作为国家发改委专门研究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专家,张燕十分关注深圳的改革发展。他认为,这充分彰显了深圳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敢想敢干敢突破,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深圳样本。

“建设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标志着深圳经济特区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新的伟大实践新征程。”张燕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深圳坚定扛起先行示范的历史担当,全力当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阵地,紧紧围绕建设先行示范区的“五大战略定位”、实现“三个阶段发展目标”、完成“五个率先”重点任务,迅速拿出了“施工图”“路线图”。即使在疫情防控最吃紧时刻,也阻挡不住深圳加快“双区”建设的步伐。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张燕寄望深圳,“在新的时代,深圳应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以超常规举措、超常规努力,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他建议,深圳应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在促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再上一个新台阶,应该在更高视野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谋好篇布好局,高水平编制深圳“十四五”规划,确立一批未来具有牵引带动性的重大任务、重大工程和重大改革开放新举措,不断培育竞争新优势新动能,在与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最强的跟跑、并跑之中超越强者、实现领跑。

系统性前瞻性推出一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

“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必由之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而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张燕说。

他强调,作为先行示范区,深圳要更好地用改革开放的办法,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冲击影响,持续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要利用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等有利的政策条件,系统性前瞻性地推出一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激活社会力量发展潜能,汇聚各类发展要素,不断培育形成发展新动能。

“以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为契机,深圳已率先推出了一批重大改革事项。如营商环境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深圳在重点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全国前列。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实施。前海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500多项,并开始在全国复制推广。”谈起深圳改革创新,张燕如数家珍。展望未来,他提出,深圳有许多重大课题需要先行探索,有许多新的领域需要开拓创新。如围绕要素市场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点领域,深圳应加快推进综合授权改革,先行先试,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张燕特别谈到,“深圳还要更好统筹推进扩大内需与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服务好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中央提出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深圳在融入全球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辐射带动全国其他地区发展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是国内国际循环的重要枢纽,应进一步统筹实施好扩大内需和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打通堵点连接断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打通深圳与全球经济、港澳经济及国内经济的互促循环。

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民生发展格局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特别是建设先行示范区以来,深圳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先行示范,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市民群众关心的事,当作大事要事,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在加快建设先行示范区的过程中,深圳各级领导干部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努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质量,加快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打造高品质国际化的优质生活区,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张燕表示。

“当前,深圳要充分发挥先行示范区的综合优势,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持续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在政策举措谋划实施上,大力促进新技术、新经济、新基建、新业态发展,充分激发潜力、有力释放动能。”他说,在这个过程中,尤其是要强化稳就业各项举措,贯彻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把老百姓切实关心的就业收入、生活消费等工作做好。

张燕表示,“深圳要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方方面面,要时刻把握这个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地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