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两会观察|扩内需促消费,深圳要有新作为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两会观察|扩内需促消费,深圳要有新作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在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充满不确定性的形势下,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显得尤其迫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消费回升,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

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在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充满不确定性的形势下,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显得尤其迫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消费回升,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拉动内需,刺激经济成了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必须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以“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为抓手,加快构建完整内需体系,深度释放经济潜力,有力推进我国经济攻坚克难,有效对冲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

受疫情影响,深圳的内需也一度被抑制、延后,商贸行业面临经营困难。不过,深圳早谋划、早决策、早推进,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及时推出了系列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补的有力举措。发放逾4.8亿元电子消费券,出台消费提升扶持计划,“造节”为线下实体企业赋能……政府补贴、商家让利、平台支持、线上线下联动,消费需求在“有形之手”“无形之手”协同发力下逐渐释放,深圳的消费市场正加速回暖。

深圳消费市场回暖,不仅满足了广大市民的生活需求,也提振了商业零售企业、生产企业的信心。深圳的实践再次验证了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对畅通市场循环、产业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的重要作用。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疫情给经济带来了严峻挑战,也孕育了不少新机遇。深圳作为科技创新之城,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抓住疫情期间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提供的新发展机遇,深入挖掘网购、大健康、数字文娱等线上消费潜力,持续关注健康防护、生命安全等新兴消费需求,培育新产业,发展新经济。同时要抓住两会期间形成、推动的各项政策机遇,加速推进5G网络、物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建设,打通投资渠道,在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上抓紧布局。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扩内需促消费,抓“六稳”促“六保”,深圳要有新作为、大作为。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