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60期|对城市道路随意占、任性挖说“不”

深网观察 第160期|对城市道路随意占、任性挖说“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开展的“路政宣传月”占用挖掘道路集中整治行动,就给了各类任性占道违法挖路施工行为一记重拳,彰显了深圳对城市道路随意占、任性挖行为说“不”的坚定态度。

深网评论员 王俞

违规占道、反复挖路施工是不少城市的“顽疾”,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对于深圳市民而言,违规占道、反复挖路也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不小的困扰。日前,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开展的“路政宣传月”占用挖掘道路集中整治行动,就给了各类任性占道违法挖路施工行为一记重拳,彰显了深圳对城市道路随意占、任性挖行为说“不”的坚定态度。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各种依附于城市道路敷设的管线改造工程大量增加,涉及道路挖掘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在此次为期10天的整治行动中,深圳全市共立案查处各类路政违法案件58宗,其中占用挖掘破坏设施类案件31宗,有力威慑了各类路政违法行为。

对城市道路随意占、任性挖说“不”,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直接要求。不论是擅自挖掘城市道路还是其他违法占道的行为,都会影响车辆、行人的正常通行,给市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也会对市容环境带来不良影响。打击各类任性占道违法挖路施工行为,依法保护路产路权,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直接要求,有助于保障市民安全通畅出行。

对城市道路随意占、任性挖说“不”,是保障政府公信力的客观需要。城市道路属于公共资源,违规占道、反复挖路不仅会破坏城市交通环境,影响市民出行,还会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不利于城市发展大局。每次无序施工都是对市民正常生活的挑战,每次任性开挖都是对政府公信力的打击。因此,对城市道路进行建设或修缮,必须遵循严格的审批程序,不可任性妄为。

对城市道路随意占、任性挖说“不”,是保障民生的切实举措。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违规占道、反复挖路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和影响,“顽疾”难除肯定会被市民所诟病。随着城市建设的深入发展,与民同心,以人为本,便愈发在这些民生"小事"上彰显。因此,政府要增进工作合力,千方百计地减少工程施工对市民正常生活工作的影响,在民生事业和群众满意中找寻最佳方案,实现行政资源的最优化,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实。

当然,我们也希望,占用挖掘道路行为的整治行动不能是像“一阵风”,刮一下就停,而是要建立长效机制,使之常态化。同时,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爱护城市道路的义务,有权检举和控告破坏、损坏城市道路和影响城市道路畅通的行为,我们也要充分发挥市民的监督作用,畅通市民的投诉监督渠道,市民如有发现违法违规占用施工行为或占道施工路段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拥堵隐患的,可以拨打12328进行举报,合力解决这一痛点。

相关报道:

深圳重拳出击查处任性占道反复挖路

深圳公示2020年度道路挖掘计划:家门口违法开挖 这张表一查便知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59期|莫让“放生”变“杀生”

深网观察 第158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彰显智慧与担当

深网观察 第157期|异地带货,为精准扶贫注入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