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岗厦村民见证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年改革巨变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岗厦村民见证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年改革巨变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搭上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40年的列车,岗厦村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变。

原标题:岗厦村民见证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年改革巨变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

筑牢城中村疫情防线,组织复商复市,稳增长保繁荣;推进雨污分流,环境提升,物业增收;组织村民股东到国外考察开眼界,村民福利件件暖心。岗厦老村民文老伯说起岗厦股份合作公司给村民办的实事,连连称好。

搭上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40年的列车,岗厦村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变。村民代表纷纷表示,岗厦股份合作公司是全体股民共同富裕的集体经济大平台,公司董事会是改革开拓的好班子,是为股民谋福利办实事的大管家。

ONE AVENUE卓越中心是岗厦城中村改造带来的CBD时尚新亮点。

大湾区时尚打卡地落户岗厦

岗厦村地处深圳CBD核心地带,是深港交流的前沿。而在改革开放前,村民长年靠耕种上千亩田地为生。单一的农业收成仅能维持基本温饱,稻田产量不够还要种蕃薯备杂粮。正是特区改革开放的大潮,给岗厦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样在这片土地上,昔日的低矮村屋变成了白领出入的摩天大楼,昔日的农桑田地变成了中央商务区。岗厦村如今整体融入到中心区板块,是深港河套片区科技合作的前沿片区,是深圳金融中心、文化中心、商业中心的新引擎。

岗厦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文晓阳表示, 1992年深圳农村城市化全面铺开,岗厦股份合作公司挂牌成立,岗厦村民从洗脚上田变为洗脑进城。岗厦股份合作公司团结带领股民村民走共同富裕道路,抓住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机遇,集体经济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从创富到创新的历史性转变。

2019年年底,深圳CBD沉浸式街区购物中心——One Avenue卓悦中心盛大开业,成为深圳新商业和大湾区时尚打卡地。该商业中心正是岗厦河园片区城市更新十年磨一剑的成果之一。

该中心位于福田中心区,会展中心站等四个地铁站的直达区,形成4个Mall(时尚商场)+1条大街+2个独栋的开放式商业组团模式,一条800米长、90米宽的漫步式“中央大街”将其串联。整个Mall从建筑到陈设呈现出5G时代的时尚感。来自海外的岗厦宗亲代表表示,这个商业综合体就是放到香港、伦敦、纽约都是现代时尚的标杆,展示了新时代深圳建设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气魄。

2019年岗厦河园旧村改造进入物业返回阶段,岗厦项目返回商业面积整体融入到CBD大时尚大品牌。 2019年公司董事会会同监事会、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代表全体股东有效推进了岗厦河园旧村改造收官验收工作。返建物业岗厦城04地块于2019年12月通过深圳市规土委审查,签发《深圳市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岗厦城04地块返建物业包括住宅,商业以及相关配套等顺利通过了政府主管部门组织的各项竣工验收,全部合格。

岗厦村由河园片区和楼园片区两大重点组成,河园片区树起了城市更新标杆,楼园片区更新也将启航。 2018年6月,岗厦股份合作公司根据《福田区股份合作公司城市更新项目引入合作开发主体工作规程(试行)》的规定,推进岗厦楼园片区城市更新,通过深圳市联合交易所平台的竞争性谈判,引入深圳市京基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岗厦楼园片区城市更新的合作开发主体。2019年6月10日,该公司召开股东代表大会,表决岗厦楼园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同意与深圳市京基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深圳市福田区岗厦村楼园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合作开发协议书》补充协议,顺延原协议形成合力。

2019年岗厦楼园片区城市更新项目顺利推进,基本完成片区内房屋的测量工作。2020年根据岗厦村与开发商的协议和工作计划,将向福田区城市更新局申报计划立项。股东代表纷纷表示,要继续支持楼园片区城市更新,把岗厦建成深港科技合作前沿的宜居社区幸福社区。

复商复市引来消费人流。

富口袋,富脑袋,富情怀

既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富情怀。 2019年公司党支部坚持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例会,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推进大湾区示范区“双区”建设新战略。经过严格的组织考察,三名预备党员通过转正成为正式党员,目前党员总人数已达125名。2019年5月,公司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升级为岗厦股份公司党委,下设三个支部。2019年12月,组织党员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活动,前往彭湃故居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2019年12月公司董事会代表股民捐助专款精准扶贫,该专款指定用于河源市和平县东水镇成源村委会矮塘自然村的项目建设。

学习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建设新岗厦新家园。2019年4月,公司组织股东外出参观考察学习,有国际发达城市及国内先进城市等多条考察路线提供给股民选择。外出参观活动拓宽了股东的见识,促进了股东之间的友谊,增加了公司的凝聚力。

新时代,新面貌,精神文明强起来。2019年岗厦村与文化传播公司合作,制作了“岗厦村村歌——新时代新岗厦”及“岗厦城”宣传短片,多次在深圳广电集团公共频道上播放。2019年2月,该公司与岗厦社区共庆元宵,举办联欢活动,为创建平安文明社区和谐家庭、促进社会和谐凝聚力量。2019年6月,在市、区上级妇联的指导下举行了市、区“巾帼文明岗”挂牌仪式。2019年11月公司组织“新时代新岗厦”莲花山登高活动,敬老、爱老、护老爱心活动,公司领导及全村中老年妇女70多人参与活动。

把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村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是岗厦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领导班子努力拼博的方向。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前,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开工复产之际,公司董事会带领全村投入“六稳”“六保”工作,稳住岗厦繁荣发展基本面。

做大集体经济发展蛋糕,从股民分红到补贴发放,从子女学费补贴到老人生果金,岗厦村股民分享着改革开放的红利和福利。打造生态文明新家园。2019年10月,福田区政府对岗厦楼园片区下达了雨污分流整治计划。该公司全方位支持和协助该工程的运作,这个工程涉及到楼园的每家每户,合同时间紧,要求年底前完工,加上场地狭小,施工难度较大,涉及给水、排水、供电、通信、监控及其他方面。公司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及时与建设方代表协调予以解决,在施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建设方沟通,确保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得到村民理解和支持。

抓消防安全,创平安社区。岗厦村率先成立首批驻村消防应急分队,应急消防车驻村保平安。2019年,该公司消防应急分队出动森林防火10车次,累计出动人员295人次。全年应对警情36次,均快速及时到达火灾现场扑救,最大限度减少了经济损失。

抓治安环境,创和谐家园。该公司联防大队合理利用社会管理大数据系统,对流动人口进行治安信息采集,全力打造平安和谐社区。2019年公司联防大队车管中队积极配合福田交警和街道安监部门出动80人余次,对超标电动自行车、三轮车、非机动车的秩序进行整治。联防大队全力配合城中村治安整治工作,防控违法犯罪活动,创造良好治安环境。

(本版文/图 湖山 文郁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