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蛇出没!围观市民接力救援!深圳抗毒蛇血清医院速收藏

2020-05-23 23:04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随着气温升高

蛇也开始活跃起来

最近接连有市民

在公园和山上看到蛇的踪迹

市民公园散步被蛇咬伤

5月21日晚上7点多,市民冷先生和家人吃完晚饭后,独自来到位于坑梓的五马峰公园散步。他一边散步一边跟朋友视频聊天。刚走没多久,冷先生突然感觉自己的右脚有点不对劲,有被扎了一下的感觉。他低头一看,原来是被蛇咬伤了。

在旁人的帮助下进行了简单包扎,随后冷先生被送往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蛇伤科就诊,当时他的右脚肿胀得非常厉害。

▲监控画面:冷先生被搀扶送医

医生表示,经初步判定,冷先生可能是被竹叶青咬伤的,在送来医院后,医生马上对伤口进行紧急清创、放血、拔罐,然后刺血放血。

经过治疗,目前冷先生已经出院。

深圳蛇类有三四十种

竹叶青最常见

据不完全统计,深圳本地蛇类有三四十种。深圳所有公园、绿道几乎都曾有过蛇出没的记录。

其中,竹叶青、银环蛇、眼镜蛇是深圳数量排名前三的毒蛇,如果再细分的话,银环蛇、金环蛇、海蛇属于神经毒毒蛇,而竹叶青蛇则属于血循毒毒蛇,眼镜蛇、五步蛇则属于混合毒毒蛇。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蛇伤科主治医师 唐黎明:一般被蛇咬之后,以肿胀为主,就是火毒型的,咬到的地方肿的很厉害,被咬后首先要近心端结扎,如果是毒蛇咬伤的话,近心端结扎,然后尽量不要走动跑动,立刻停下来,然后立马打120或用车送到医院救治。

5到10月蛇出没频繁

外出散步需留心

另外,医生表示,每年5到10月是蛇出没的季节,平均每周该院蛇伤科都有3到5名被蛇咬伤的患者。从季节上来说,夏季是蛇繁殖的时期,而一天中,上午八九点钟和傍晚是蛇频繁出没的时候,这个时间段晨练或散步的人,应该选择带一根棍棒“打草惊蛇”,或者备上硫磺等驱蛇类的药物。

随着夏季的到来

大家在公园或野外活动的时候

一定要注意防护

不给毒蛇可乘之机!

↓↓↓

01

“穿好衣服”

穿长衣长裤、高帮鞋子

把裤脚绑紧

避免皮肤裸露在外面

02

戴上帽子

进入林区要戴帽子

防止挂在树上的蛇碰到脖子而咬人

而且尽量不要进入草丛中走

03

带上小木棍

如果非要穿过草丛

可以拿一个小木棍

采用“打草惊蛇”的办法

边打边通过

04

抹点硫磺

大多数蛇害怕硫磺和雄黄的味道

最简便的方法是准备一支硫磺软膏

涂抹在脚部和小腿上

05

备好“解药”

喜欢户外活动的人

可购置备用药

如季德胜蛇药片

深圳市各区有抗毒蛇血清的医院:

【福田区】深圳市中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蛇。

【龙岗区】深圳市龙岗区中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蛇。

【宝安区】深圳市宝安中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

【光明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竹叶青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记者:莫谨榕、林春

部分来源:深圳卫健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