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不设GDP目标”:展现务实和定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不设GDP目标”:展现务实和定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受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最受关注的变化是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是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

受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最受关注的变化是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是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

当前,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新阶段。但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这样特殊的背景下,全国两会能够顺利召开,展现了中国信心,也为世界抗疫注入正能量。在这样特殊的背景下,今年经济发展“不设GDP目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特殊时期的非常考量、非常应对,展现了科学务实抓根本、谋长远的战略定力。

在经济全球化的现实背景下,疫情全球蔓延到底会对我国和世界经济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现在还不到可以做出准确判断的时候。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不久前曾作出相对乐观判断,认为我国有能力使下半年GDP增速达到15%。这至少表明,中国政府在统筹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上,还有很大的政策工具选择空间。有这样的“中国信心”作基础,今年暂“不设GDP目标”,可以理解为一是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做足充分准备;二是为明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预留空间。这样的选择,既务实又前瞻,显示出党和政府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和定力。

值得特别一说的是,尽管“不设GDP目标”,但报告在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等方面设定了很多具体的目标。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这一个个具体目标,传递出民生优先、市场主体优先的清晰理念,既是务实的底线思维,更包含着积极坚定的进取精神。

近年来,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发展理念指导下,“不简单以GDP论英雄”“淡化GDP”已成近年两会热议的话题。也有不少地方开始实行降低乃至取消GDP政绩考核的改革,而代之以生态、民生等社会发展综合指标。

例如深圳就对大鹏新区取消了GDP政绩考核,而代之以城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城市GEP)考核。目前,大鹏新区不仅GEP总量持续增加,GDP增速也年年走高。深圳的实践充分证明,就算不设GDP目标,只要发展理念正确,也能实现生态、民生、经济、社会的同步高质量发展。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