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新早点 | 广东提出打造20个产业集群,深圳在15个领域被委以重任(语音播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新早点 | 广东提出打造20个产业集群,深圳在15个领域被委以重任(语音播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1日下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痊愈出院。截至目前,深圳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62例,其中境内确诊423例,境外输入39例,累计出院459例,死亡3例,实现在院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全部出院清零。

总第636期

感谢关注由深新传媒和深圳特区报

联合出品的深新早点

提供全览式新闻集锦早餐服务

天下事,早知道

早上好,小伙伴们~

“龙舟水”雨大风急,

昨天到现在断断续续下了好几场。

早晨上学上班时段,全市阴天,有雷雨,

雨天路滑,能见度较差,

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

天气预报显示23日仍有雷阵雨;

24-25日多云,有短时(雷)阵雨。

近期持续降水与强对流叠加致灾风险高,

请注意防范。

今日天气

我市阴天,有雷阵雨;气温25-30℃;西南风3级,阵风6-7级;相对湿度75%-95%。

来看看今天的深新早点有什么内容吧!

深圳事

① 21日下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痊愈出院。截至目前,深圳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62例,其中境内确诊423例,境外输入39例,累计出院459例,死亡3例,实现在院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全部出院清零。

② 21日,深圳市2020年中考中招政策公布。中考将于7月20日~21日举行,探索部分中职学校试点专业与普高同批次录取,取消直升生,继续开展部分普高自主招生试点,完善中职学校自主招生改革,今年仍将实施优质普通高中部分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改革,分配比例继续维持50%。(6月10日-25日进行中考体育考试,6月26日-27日进行中考英语听说考试,而生物与地理学业水平考试的考试时间将在结束中考后的第二天进行,即为2020年7月22日(星期三)下午3:00—4:20。此外,所有参加今年深圳中考的考生均须在考前14天提前申报“深i您”健康码,未申报健康码的考生不予发放准考证,不得参加考试。)

③ 2020年第2次深圳九价HPV疫苗摇号,将于5月26日上午10:00,在深圳市疾控中心举行。这次摇号共有3150个名额。(市民想参加本次摇号,一定要在5月24日24点前,进入“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栏“便民服务” - “HPV疫苗摇号” - “注册” - “申请延期”。)

④ 深圳市日前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26条措施,从工业设计基础研究、创新载体建设、高端人才培养等环节,助推深圳工业设计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

⑤深圳市口岸办协调深圳移动、电信、联通、铁塔公司加快5G网络建设,目前全市口岸实现5G信号全覆盖。

⑥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正在申请海滨大道一期A段(听海路-西乡大道)工程海域使用权,该项目建成后前海和宝安之间将新增一条海底隧道。(该项目公示期为2020年05月21日至2020年05月25日,个人和单位可通过来信、来电等形式,向深圳市海洋渔业局提出该项目用海的意见和建议。)

⑦深圳惠企16条持续发挥作用,截至5月8日,平稳基金债权支持实施企业高新投、担保集团累计收到709家企业的资金申请;累计决策为188家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256420万元;已向178家中小企业发放支持资金228520万元。

⑧记者21日获悉,为助力深企出海,促进出口增长,深圳市商务局制定了2019年出口额在800万美元以下企业统保政策,去年出口额在800万美元(含)以下的企业可直接向中国信用出口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领取出口信用保险保单。

⑨《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空调通风系统使用指引》日前发布,明确规定中央空调可以使用,但必须要确保有清洁的新风来源,而且新风必须来自室外,而来源于机房、楼道、天棚吊顶的新风一律禁止。

⑩ 5月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在省政府官网发布,提出打造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其中,深圳在15个领域被委以重任。(在《意见》谋划的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中,深圳被15处点名置于核心龙头位置,包括绿色石化产业、智能家电产业、汽车产业、先进材料产业、现代轻工纺织产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智能机器人产业、区块链与量子信息产业、前沿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和数字创意产业,承担引领产业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领先一流水平的重任。)

直播预告

天下事

① 2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介绍,本次大会会期7天,于5月22日上午开幕,28日下午闭幕,共安排三次全体会议。

②在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据统计,在中国入网的智能手机里面,已经有70%以上的手机提供了北斗服务。

③ 人社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近日联合印发通知,于5月上旬至6月底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专项行动。

④ 教育部消息,2019年全国累计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学校、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学生(幼儿)近1.06亿人次,累计资助金额2126亿元。

⑤近日,教育部发布《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聚焦未来革命性、颠覆性技术人才需求,推动整体实力强、专业学科综合优势明显的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供优质资源和营造良好创新氛围为抓手,以改进体制机制为保障,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

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近日印发《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方案提出要依托综合实力强,特别是感染性疾病、呼吸、重症等专科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医院(含中医医院),按照人口规模、辐射区域和疫情防控压力,结合国家应急队伍建设,每省份建设1-3所重大疫情救治基地。

⑦中国与世卫组织联合启动了“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团结应对基金·中国行动”大型公益筹款项目。此项目旨在鼓励个人、企业和慈善机构为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捐款,主要用于援助非洲等卫生系统脆弱的国家。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全球抗疫行动,已向世卫组织提供了5000万美元的援助。

⑧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宣布任命卡门·赖因哈特为世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赖因哈特将于6月15日正式上任。世界贸易组织宣布,新总干事遴选程序将于6月8日正式启动。

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报告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人类发展今年可能出现自1990年提出人类发展这一概念以来的首次减缓。

⑩美国劳工部21日公布数据,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43.8万,高于市场预期的240万。在过去9周中,美国失业人数飙升至约3844万。加拿大公共卫生署正式建议加拿大人在无法保持2米距离的情况下,佩戴非医用口罩以防感染新冠病毒。

科技&财经

① 中山大学校长、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天琴计划”首席科学家罗俊披露,经过多方评估,去年年底发射升空的技术试验卫星“天琴一号”六大技术在轨验证全部通过,每项技术指标均优于任务目标。

②工信部发布数据显示,1至4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562亿元,同比增长2.3%,增速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

③ 近日,不少网友在分享所谓的“微信个人影响度报告”。21日,微信对此表示,目前流传的“个人影响度报告”链接并非来自微信官方,而属于互联网黑灰产行为,这种链接利用用户好奇心理,编造敏感数据 ,谎称为官方大数据分析结果,通过诱骗用户关注及转发,来起到导流、变现目的。对这种诱导方式的恶意链接,微信平台一直坚决严打,如果用户碰到,可以通过页面右上角功能按钮进行举报,微信也会尽快处理,及时封禁。

④ 当地时间20日,美国研究人员宣布,两项对猴子的研究提供了一些最初的科学证据,证明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有望产生免疫力,避免再次感染。这对目前正在研发的新冠疫苗是一个积极信号。报道指出,这些研究经过了同行评审,但研究并未证明人类是否会产生免疫力,也未证明免疫力可能持续多长时间。

编辑:吴俊霞

配音:张蓝云

校审:施翔东

转载请注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