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今年“两会”的一样和不一样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今年“两会”的一样和不一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推迟两个多月的2020“两会时间”正式开启。

今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推迟两个多月的2020“两会时间”正式开启。

今年的“两会”有很多不一样。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两会”开会时间推迟,会期也适当缩短。会议期间将不邀请境外记者临时来京采访;各次全体会议作电视直播或网络图文直播;新闻发布会等采访活动采用视频方式进行;代表团不安排开放团组和集中采访活动,等等。

这些不一样是因时而变,但“两会”将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传达给党中央的功能没变,“两会”代表广大选民利益的本质不变。

目前,以武汉为中心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下一阶段如何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同时从实际出发,推动公共卫生体系的完善,是这次“两会”关注的焦点之一,而在疫情全球蔓延的情势下,中国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疫也值得关注。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较大冲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怎样确定GDP增速,以及就业、收入、环保等方面作何安排,也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

另外,今年适逢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何如期圆满完成任务,是疫情带来的“加试题”。同时,包括最近大家关心的民法典草案,以及面对疫情冲击如何保障民生,推动市场复苏和产业升级,还有如何应对日趋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等等,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今年的“两会”对深圳而言也有很多不一样。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作为经济外向型城市和中国最大的移民城市,疫情对深圳的冲击不言而喻。在四十周年的历史节点,深圳如何在困境中奋起,如何变“两难”为“两全”,继续在“双区驱动”之下矢志前行,这是历史交给深圳的考题。

一样的是深圳“杀出一条血路”和“敢为天下先”的气魄,是深圳一以贯之的对改革开放的体认与坚守。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改革和创新都是深圳的根与魂,在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的历史节点,深圳将以更大激情与担当奋勇向前,穿越幽暗与险阻,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