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新早点 | 今年1至4月,深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国排名第五(语音播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新早点 | 今年1至4月,深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国排名第五(语音播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生态环境部向媒体通报了2020年4月和1月至4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20个城市和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20个城市。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1月至4月深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第五。

总第635期

感谢关注由深新传媒和深圳特区报

联合出品的深新早点

提供全览式新闻集锦早餐服务

天下事,早知道

早上好,小伙伴们~

昨晚,暴雨在全市“登场”了。

一连下了几个小时后

强降雨于今日凌晨结束,

市气象台于2020年05月21日05时

在全市取消暴雨黄色、雷电预警,

市民仍需注意远离河道和危险边坡等。

目前我市处于降雨间歇期,阴天为主,

有分散阵雨,天气不稳定,

上午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可达大雨,

出门上学上班的小伙伴们注意交通安全哦!

今日天气

我市阴天间多云,有暴雨,伴有雷暴和8级左右短时大风;气温25-29℃;西南风3级;相对湿度70%-95%。

来看看今天的深新早点有什么内容吧!

深圳事

①日前,生态环境部向媒体通报了2020年4月和1月至4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20个城市和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20个城市。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1月至4月深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第五。

②5月20日,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学生返校工作专班正式发布《关于做好教育培训机构有序开展线下培训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5月25日起,举办面向成人类、高考复读、高考艺考以及面向高三年级学生学科培训的机构可申请开展线下培训活动。6月2日起,除上述以外的其它各级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可申请开展线下培训活动。

③20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全市幼儿园在园儿童返园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6月2日具备开园条件的幼儿园可陆续开园,疫情防控期间实行自愿弹性入园制度,全市幼儿园暑假放假时间参照深圳中小学相关安排执行,幼儿园未开园不得收取保教费,不得跨学年或跨学期预收保教费。

④深圳市教育局20日公布了2020年市局直属学校义务教育招生计划安排,其中备受关注的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高级中学“四大名校”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名额出炉。(深圳中学初中招生564人,深圳实验学校(百花校区)初中招生799人,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招生420人。)

⑤市政府各部门近期发布了多项惠企政策的《实施细则》,助力经济实现稳增长。《实施细则》提出,引进上下游企业可获招商奖励,单家企业奖励最高达1000万

⑥科技部火炬中心日前下发了《关于印发2020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的通知》,腾讯众创空间(深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润加速创业加速器等22家众创空间被确定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至此,深圳的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数量已累计达112家。

⑦5月20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正式公布2020年综合评价本科招生简章。今年,深北莫继续采用“631”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将面向14个省(直辖市)招收250名本科学生。(有意报考该校的考生须于2020年5月20日至6月20日登录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招生网(https://admission.smbu.edu.cn)网上报名系统进行报名。)

⑧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在国际知名医学杂志“胃肠病学”发表最新研究论文,研究发现,新冠肺炎患者肠道排毒期限可长达7周。

⑨昨日,“深圳出租”打车平台正式上线,深圳4万名出租车司机都将接入该平台。这标志着深圳成为全国首个出租车巡网融合应用试点城市。深圳市民通过高德打车也可一键预约出租车,并可获首单立减优惠。

⑩原定于每年6月举办的深圳荷花展今年将暂停举办。荷花季期间,洪湖公园将根据实时客流监测数据,适时启动客流管制措施,引导市民分批次、间隔性入园。

天下事

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消息,出席此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各界别委员已经报到,大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②近日,民政部印发《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③20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学校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调整大课间形式和内容,场地空间不足的学校可分时段、分区域、分批次开展大课间活动。不得佩戴N95口罩进行体育运动。低风险地区学生在校参加体育活动时不需戴口罩。

④20日,教育部网站发布《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9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3.01万所,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82亿人。其中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9.15万所,比上年增加8052所,占全国比重36.13%。

⑤近日,国家卫健委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婚前保健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全面加强婚前保健和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据国家卫健委介绍,目前已有22个省份在全省范围全面推行免费婚检。全国婚检率超60%,婚检疾病检出率约8.5%。

⑥公安部明确,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暂不处罚骑乘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以宣传引导为主。公安部已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系沟通,并指导各地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查价格违法行为,斩断哄抬头盔价格的违法链条。

⑦5月20日,武汉市政府在官网上公布了关于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格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通知,包括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格禁止捕猎野生动物、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等。本通知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为5年。

⑧据德国媒体报道,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德国共有超过2.04万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其中61人病亡,约1.91万人康复。

⑨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当地时间19日深夜宣布,巴方停止履行与美国和以色列达成的所有协议。

⑩美联储表示,将保持联邦基金利率在接近零的超低水平,直至确信经济已经受住新冠疫情考验。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周二(20日)警告说,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及其造成的经济停顿可能使60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其中非洲地区尤为严重。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5%。

科技&财经

①自然科研旗下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气候变化》最新发表一篇气候科学研究论文称,由于政府采取防止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传播的政策,截至2020年4月初,全球二氧化碳日排放量比2019年的平均水平下降17%。

②5月22日傍晚,水星“合”金星天象将现身天宇,太阳系的两颗行星在西北方低空“邂逅”,上演“星空私语”。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以金星为参照,借助望远镜可在落日的余晖中欣赏到水星“牵手”金星的画面。

③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截至5月1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职工复岗率分别达99.1%和95.4%,基本达到正常水平。

④银保监会近日出台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办法明确核心业务不得外包等独立风控要求,明确每季度开展压力测试等流动性管理要求。

编辑:吴俊霞

配音:张蓝云

校审:施翔东

转载请注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