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是光荣 更是鞭策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是光荣 更是鞭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感到很高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

“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感到很高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

令深圳人自豪的是,毛南族脱贫的成绩单里,有深圳的一份贡献。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今年5月9日,环江县获批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自2016年9月起,深圳便开始了对口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扶贫协作工作,主要由福田区承担对接落实任务。2016年至2019年,深圳共向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援助帮扶资金12286.4万元。除了真金白银的投入之外,福田区还按照粤桂扶贫协作总体部署,积极落实两地政府帮扶协议,扎实推进“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合作、携手奔小康”等多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是深圳践行“两个大局”,回报全国人民的特区历史使命所在。深圳的对口帮扶,既授人以鱼,投入真心、真情、真金白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问题;更着眼长远,授人以渔,开展融合了资金投入、项目带动、产业升级、信息辐射、观念互动、民生改善等诸多元素的全面帮扶,在真抓实干中见真功、见成效。毛南族整族脱贫,总书记批示祝贺,深圳与有荣焉,这是对口帮扶工作“深圳质量”的体现,更进一步鼓舞和激发了深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根据党中央、省的部署,深圳承担着包括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在内的9省54县对口帮扶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这最吃劲的时候,加上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油、再鼓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更要尽锐出战,加大扶贫攻坚力度,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必须集中力量,充分运用帮扶毛南族工作中累积的成功经验,一个一个地下硬功夫,确保在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脱贫摘帽不是对口帮扶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深圳对口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帮扶工作,将持续深入开展,“移植”新理念,“嫁接”新产业,增强当地“造血”功能,把对口帮扶和区域合作的路子越走越宽。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