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科研团队:加速研发中草药治疗新冠肺炎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科研团队:加速研发中草药治疗新冠肺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们正在研究一种中药的络合物,希望能帮助治疗重症新冠肺炎。“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唐斌教授说。

原标题:

深圳科研团队:加速研发中草药治疗新冠肺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我们正在研究一种中药的络合物,希望能帮助治疗重症新冠肺炎。“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唐斌教授说。

近日,记者采访了南方科技大学的一支海归科研团队,其成员均来自世界顶尖的科研院校。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他们齐聚深圳,依托南方科技大学强大的资源和实验平台,为人类战胜新冠病毒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种奇特的天然络合物

据了解,该团队正在合成一种由黄芪多糖与锶相结合的天然络合物,用于治疗重症的新冠肺炎患者。唐斌教授是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

该团队此前一直致力于为骨性关节炎开发相关的天然中草药。其中,他们发现将杜仲,黄芪,昆布等中草药与锶这类金属元素相结合,能够显著的提高人和哺乳动物的免疫活性,在促进组织再生和抑制炎症发挥奇特的功效。

一次偶然的相识,“点歪”了的科技树

“黄芪多糖锶运用在其他疾病是我们研究过程中无意点亮的一支科技树。”唐斌说,这源于与另一位海归博士的相识。

在去年南方科技大学主办的第四届国际华人骨科大会上,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华裔学者欧阳东方博士受邀做学术报告,而唐斌正好主持了那次会议。这两位学者通过在会上会下的密切交流,彼此都发现了对方的闪光点,也为后续的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

当时欧阳东方正开展Car-T细胞疗法治疗血液肿瘤的研究。Car-T细胞疗法近两年可谓是癌症治疗的新宠儿,然而其产生的细胞炎症风暴强烈的副作用严重的阻碍了该疗法往临床运用的推进,而这正是欧阳东方科研攻关的重点。因此,当唐斌介绍黄芪多糖锶的抑制炎症效果时,欧阳东方察觉到该药物对抑制Car-T疗法产生的细胞炎症风暴有着巨大的潜力。两位学者随即就黄芪多糖锶作为Car-T疗法的辅助用药上开展新的研究工作。

突如其来的病毒,无缝对接精准抗疫

正当黄芪多糖锶辅助Car-T疗法的临床实验取得可喜的阶段性成果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科研进度。

疫情爆发初期,欧阳东方就与广州,武汉的一线医生取得联系,密切的关注着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诊疗状况。根据临床病例反馈的信息,大多新冠重症患者其致死的原因都是因为免疫系统的过度反应产生细胞炎症因子风暴,导致免疫细胞对身体各个部位,尤其是对肺部进行无差别攻击,最终导致病人多器官衰竭死亡。

欧阳东方凭借其在血液肿瘤Car-T疗法中积累的经验,敏锐的意识到新冠肺炎导致的细胞炎症因子风暴,其背后的机理成因,与Car-T细胞疗法产生的炎症风暴有着高度的相似性。黄芪多糖锶辅助Car-T疗法的研究对于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治疗具有借鉴作用。

于是,欧阳东方立即与唐斌及其科研团队举行视频会议,成立中药多糖锶用于新冠肺炎的专项科研小组。

以空间换时间,跨学科背景加速药物研发

据了解,中药研制过程中需要对各个成分的有效性和剂量进行测试和筛分。传统的动物模型,小鼠药物实验时效长,不利于控制各相关变量。欧阳东方开发出了一款能模拟肺部组织免疫微环境的器官芯片,它能在体外对中草药各个成分的有效性进行准确评估,加速新型中草药的研发进程。

该芯片运作的原理是通过微机电加工技术精确的刻蚀出微小的腔室,再将肺组织细胞打印在腔室里,模拟人体肺部微环境,通过旁边平行的液体通道精准模拟药物分子传输的过程。唐斌对这款器官芯片给予极高的评价:“在此之前,我们一种药物分子,通过小鼠模型实验,最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小鼠还有可能因为其他因素死亡;而使用欧阳博士研发的体外器官芯片后,省去了动物实验冗长复杂的过程,实验周期可缩短至8天。”

加强国际合作,为世界阻击疫情贡献‘深圳智慧’

“我们的第一要务是将新冠肺炎药物测试出来送到病人的手中,而不是将我们的名字刻在国际论文期刊上。”唐斌表示。

事实上,该团队一直与国内外医院保持密切的临床科研合作伙伴关系,并将药物实验的结果在第一时间与医院的合作方分享。来自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研究员Leonardo Ruiz应欧阳博士的邀请加盟南科大抗击新冠疫情的科研队伍,并作为该团队的首席医学联络官。

Ruiz博士说:“这是一个需要全世界科学家精诚合作的时刻,大家需要将已知的信息和技术成果及时共享,全人类通力合作才能战胜疫情。”

伴随着全球战“疫”进程,中药能否“出海”创造历史机遇备受关注。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药监局正在争分夺秒开展中医药的应急审批,积极支持中成药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用于新冠肺炎的治疗。我们期待中国的科学家们能为世界阻击新冠疫情贡献中华民族的智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