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火眼”成国际抗疫“中国名片” 华大试剂盒驰援160余个国家

条评论立即评论

“火眼”成国际抗疫“中国名片” 华大试剂盒驰援160余个国家

分享

5月19日上午,深圳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科技抗疫专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科技创新委、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华大基因、迈瑞、比亚迪等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唐娜 陈致远)5月19日上午,深圳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科技抗疫专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科技创新委、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华大基因、迈瑞、比亚迪等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华大集团执行董事朱岩梅表示,在此次新冠疫情中,“病毒核酸检测”是临床确诊和患者康复出院的“金标准”,尤为重要。而华大在核酸检测需求激增之时,打造了一套高通量的核酸检测一体化解决方案——“火眼”实验室,为新冠疫情应对拉起了一道坚实的科技抗疫防线。

据介绍,目前“火眼”实验室已于武汉、深圳等国内12个城市迅速建成启用,全国完成超过80万人份的核酸检测,日通量最高时达7万人份。随着疫情的发展,“火眼”也因自动化和高质量的检测能力,被多国引进,成为了国际抗疫行动的“中国名片”。

据悉,“火眼”实验室已成功在阿联酋、文莱、塞尔维亚、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落地。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火眼”实验室已启动或在洽谈中,预计总日检测通量超过30万例。

此外,“火眼”实验室的核心装备之一——华大基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已陆续获得了欧盟、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的相关认证,具备了在承认上述资质的国家和地区上市销售的资质。近日也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WHO)应急使用清单(EUL)。

值得一提的是,WHO诊断技术评估合作中心FIND的报告显示:在检测限方面,华大的单靶点试剂与双靶点试剂相比,具有更高灵敏度。在临床分析性能方面,华大核酸检测试剂盒在所有国内参评企业中特异性最好。

目前,华大的试剂盒已驰援至160余个国家和地区,国际订货量已达到两千万人份。

此外,由华大、万科、松禾资本联合发起的公益组织——猛犸基金会,已向20余个国家和地区捐赠了自动化核酸提取仪、试剂盒等核心设备的耗材以及一整套的病毒检测解决方案,为全球疫情防控持续提供科技援助。

朱岩梅透露,就在上周,猛犸基金会向位于白求恩医生的故乡——加拿大安大略省的西奈山医院实验室捐赠了抗疫设备,拟命名为白求恩“火眼”实验室,“因为白求恩的国际主义精神,正是华大和猛犸在这次全球抗疫中所学习和坚持的精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