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到“小杏树”家访问——援疆琐记之一
2020-05-19 09: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到“小杏树”家访问——援疆琐记之一

【编者按:深塔中学是由深圳援建的一所完全中学,有2700多名学生,200名教职工。学生们从海拔3000多米帕米尔高原,来到氧气更充足的疏附县接受更好的教育。同时,深圳丹堤实验学校老师邹先平到深塔中学,作为援疆副校长的邹老师,分管初中教学,并任教初一(九)班语文课。5月3日至5日,邹老师与深圳支教队一同到塔县开展团建活动,并记录下不一样的体验。】

坎儿洋村!

我们来到了传说中的坎儿洋村!

5月3日至5日,是我们深圳支教队到塔县开展团建活动的日子。

5月3日10点我们从疏附玛蒂娜大酒店出发,大巴在山路上颠簸了八九个小时,才到达塔县,一路上景色美不胜收。

安顿下来,第二天大早出发,大巴又在山路上颠簸了两个多小时,我们来到坎儿洋村。

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主题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发源地!

1960年,作曲家雷振邦老先生来到坎儿洋村,艾扎热、伊萨克父子为客人演唱了《古丽碧塔》、《科科努尔》等塔吉克民歌。雷振邦老先生从众多的歌曲中选了《古丽碧塔》,并以《古丽碧塔》为原型创作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这次援疆除了担任副校长,还兼了初一九班的语文。九班的这些娃娃,他们自喻为“小杏树”:因为杏树是他们家乡塔县最美的树。

塔县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简称,喀什地区下辖县,在帕米尔高原的东南部,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国接壤。塔什库尔干,在维语里意为“石头城”,因城北有古代石砌城堡而得名。

我的“小杏树”全部来自石头城——塔县!

我记起了我和“小杏树”上见面课的时候,我说我的故乡在浏阳,有一首歌叫《浏阳河》。他们立马说,他们的家乡也有一首歌叫《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刚说完,全班51位“小杏树”就齐唱起来,歌声是那么通透,那么地道。现在我明白了他们的歌声为何深深地打动了我——因为《古丽碧塔》属于他们。

九班班主任沙尼亚古丽(塔县塔吉克族人)给我的微信带来了好消息:我班上的“小杏树”——巴拉提,他的家就在坎儿洋村!

在坎尔洋村第一书记熊七洲的帮助下,我来到了巴拉提家。巴拉提家由两间平房构成,以平房为主体,石头砌成的一米左右高的围墙围成一个三百平米的院子。院子的左边是菜地,右边是羊圈,中间停着一台拖拉机。他们家后面就是神象山,远处的雪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闪闪发光。

巴拉提的爸爸妈妈非常热情,把我迎到左边的房间。

屋内,五颜六色的被褥和绣花靠枕叠放得整整齐齐,显示出女主人的能干。

巴拉提的妈妈端来了馕和酸奶,我撕下一块,蘸了一点酸奶,细细品味,味道确实不错。据说馕蘸酸奶是塔吉克族人最古典的吃法。我基本听不懂巴拉提爸爸妈妈的话,好在有本地村书记做翻译。书记告诉我,巴拉提的爸爸是戍边人员,担负着护卫祖国边防的任务。

巴拉提爸爸妈妈再三挽留我吃午饭,做他们拿手的饭菜给我吃。为了不麻烦主人,我还是决定去村委吃工作餐。临别的时候,巴拉提爸爸托我把二百元现金带给儿子。

到塔县县城,已是晚上九点多了。班长古丽孜巴的家就在欧罗巴酒店的附近。我于是步行至县城1号油站,古丽孜巴的爸爸、大姑姑带着古丽孜巴四岁的弟弟来接我。

月亮已出来了,古丽孜巴家的耗牛还在田里悠着,路边上很多胡杨,远处是雪山。

从油站步行10分钟,就到了古丽孜巴家。

她爷爷是医生,已退休。奶奶典型塔吉克老太太打扮。

古丽孜巴爸爸也是戍边工作人员,每半个月轮一次班,连续15天不休息。古丽孜巴的妈妈很腼腆,为我端来了馕和奶茶。古丽孜巴还有两位双胞胎姑姑,来油站接我的大姑姑普通话不错,一直在给我当翻译。

古丽孜巴的家庭,在塔县中算好一点的,爷爷是医生,两个姑姑一个教育局的会计,另外一个在红其拉甫口岸附近当幼儿教师。

月色朦胧,纯朴的古丽孜巴爸爸妈妈还是打着手电筒送我,抄近路,过了三四丘田就到了欧罗巴酒店。分别时,古丽孜巴的爸爸告诉我,古丽孜巴的爷爷准备宰一头羊,要我把同伴都邀过去。

塔吉克人真好客。

第三天,我其实很想去艾山江同学家看,他的爸爸妈妈都是戍边工作人员。因为大部队要统一下山,未能成行。

我主要想看看艾山江同学的四匹马。其中一匹很高很俊,在肖贡巴哈尔节(3月21,塔吉克人过年,大家把牛羊肉等美食摆出来分享)上,助小个子艾山江夺得了赛马冠军,获得5000元奖金。艾山江的爸爸把艾山江赛马的照片和小视频都发给了我,小伙骑马姿势帅呆了。

三天,坐了二十几个小时的车,脚突然痛风了,痛得很厉害。

但痛并快乐着。

我的这些“小杏树”从海拔3000多米帕米尔高原,来到氧气更充足的疏附县,接受更好的教育。他们离家400多公里,只能寒暑假回去,我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爱护。他们的爸爸大都为祖国戊守边疆,几十年如一日,我们没有理由不教好他们的孩子。

  内容整理:潘宝仪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