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马化腾全国两会提七份建议 关注产业互联网和乡村振兴

条评论立即评论

马化腾全国两会提七份建议 关注产业互联网和乡村振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马化腾提出,应大力提升农村数字化生产力,加快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让广大农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马化腾还指出,金融财税支持是帮助企业摆脱困境的重要手段,而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同样可以为中小微企业助力。

原标题:马化腾全国两会提七份建议

关注产业互联网和乡村振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雨萌)记者昨天获悉,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今年将向全国两会提交七份书面建议,涉及产业互联网、乡村振兴、金融科技、医疗服务与医生获得感、中小微企业发展、区域发展、生态环保等热点问题。

建言加快新基建制定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

马化腾今年提出《关于加快制定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壮大数字经济的建议》。建议称,我国数字经济正在迈向一个以新基建为战略基石、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产业互联网为高级阶段的新时代。应把产业互联网放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大潮中来谋划,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重点推进,不断壮大我国数字经济实力。

建议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系统推进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国家战略,重点研究推动新基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科研创新、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工作。包括加快推进云计算等新基建,筑牢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石;以“数据中台”建设为重点和突破口,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创新推动智慧城市、智慧乡村建设,提高数字化治理水平;持续推进开源协同创新生态,打造产业互联网“朋友圈”,提升科研创新数字化水平,同时加大产业安全投入,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呼吁数字技术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中小微企业韧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马化腾提出,应大力提升农村数字化生产力,加快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让广大农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在乡村治理方面,建议扶持乡村互联网信息平台,扩大基层治理触达范围;在乡村经济发展方面,通过数字化升级,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在乡村公共服务方面,借助发展“新基建”机遇,突破地理条件限制,帮助数字教育、数字医疗等资源更深入地扩大到农村。

马化腾还指出,金融财税支持是帮助企业摆脱困境的重要手段,而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同样可以为中小微企业助力。

提升医疗服务和医务人员获得感

“医生的安全与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坚实基础。”马化腾建议加大投入、力促改革,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帮助医务人员实现“制度性减负”;进一步加快智慧医院建设,帮助医务人员实现“技术性减负”;精细化管理患者关系,重建医患和谐;让基层家庭医生和乡村医生,充分享受政策与技术红利,促进医疗模式适应老龄化趋势,弥补城乡差距。

建言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

马化腾认为,与科技、教育领域的合作相比,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相对滞后,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设立跨境生态修复和自然保护协调机制;全面开展珠江口生态修复整治;加快建立珠江口国家公园建设进程;重视科技力量,将珠江口国家公园建设成为智慧国家公园;鼓励社会参与,将大湾区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自然教育中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