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快评|一起向前走吧,孩子

条评论立即评论

快评|一起向前走吧,孩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于许多深圳家长来说,今天的心情是“复杂万分”的。内心既有对“神兽归笼”的欣喜和释放感,看着孩子走进校园大门时又难免滋生几分别样的心绪,最终凝结为希望与祝福。

对于许多深圳家长来说,今天的心情是“复杂万分”的。内心既有对“神兽归笼”的欣喜和释放感,看着孩子走进校园大门时又难免滋生几分别样的心绪,最终凝结为希望与祝福。

今天(5月18日),深圳340所小学1-3年级学生返校,涉及学生共58.7万人。随着最后一批“神兽归笼”,至此,深圳中小学生全部回归校园。

更多学生返校复学的“一小步”,意味疫情防控的“一大步”,也表明我们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在进一步加快恢复。其实,在第二批学生返校复学前,深圳各学校都已进行了多轮次的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开学后更严格实施错峰上学、放学,错峰就餐。

而此次为了做好低龄儿童返校复课的防疫工作,许多学校格外动了“心思”,比如,有学校设置了遍布全校的小脚丫标志,无时无刻都在提醒着孩子们要拉开间距,避免密集接触;有的学校班级给孩子们准备了祝福包,里面有“免吼卡”“通用卡”“美食卡”“心愿卡”……我们相信,在各学校的严密部署下,在全社会的协同配合下,深圳校园疫情防控一定能够通过这次“大考”。

热气腾腾的校园生活,书声琅琅满校园的场景,正是全面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的一个重要标志。在这个“超长假期”里,每一个人都经历了很多,包括这些我们曾经以为少不更事的孩子,他们的心里一定也会有属于自己的感触和体会。 

正如一位父亲在送孩子上学时的感触,“相约开春,遇见却已是初夏,经历这次疫情,惟愿每一个人都可以听到自己灵魂拔节而起的音响”。对于每一位孩子来说,这种“成长的声音”格外值得珍视和聆听。敬畏自然、热爱运动、培养健康文明,时间管理……更关键在于,从全国各地许许多多的叔叔阿姨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场景中,孩子们能够对家国情怀有着直观的了解,感知到“责任与担当、感恩与奉献、关爱与团结”沉甸甸的分量。

这样的一个时刻,一方面,我们要向为孩子们返校复课作出积极努力的社会各界,特别是教育战线上的“抗疫战士”致敬!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将永远铭记着你们的倾力以赴和日夜兼程,你们将大爱与担当诠释得如此热烈澎拜而又细致入微;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孩子们能够尽可能多记住此时此刻的每一个细节,并在未来成长的每一步中将这份体会与感悟生动诠释和淬练升华。

这是一个充满象征意味的时代情节:孩子的成长,绝不只是在学校之中,他们也绝不仅仅只承担着学习的责任。

事实上,他们的哥哥姐姐已经为此提供了绝妙注脚:17年前SARS肆虐的时候,许多孩子懵懵懂懂,被全社会小心翼翼地守护着;如今,“90”后乃至“00后”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反过来兢兢业业地守护着社会。

当年的被守护者,成为今天的“逆行者”。

这样一种身份的转变,就是爱与责任的传递,汇聚成我们的社会生生不息的成长力、生命力,让人对“保护好孩子,就是呵护希望和未来”有着更为深入和动情的认知。

全社会都是孩子们生活中的安全守护者,成长路上的陪伴者,追梦过程中的鼓舞者,我们也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当下返校复课的孩子也将是未来国家大爱和民族大义更为光芒四射的传灯者和燃灯者。

相信爱与希望,朝着美好的方向成长。一起向前走吧,孩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