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大干快上“冲刺”创新策源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大干快上“冲刺”创新策源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

原标题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大干快上“冲刺”创新策源地

位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的舒糖团队正在测试无创血糖检测设备。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编者按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欣逢其盛,跃马扬鞭。今日起,本报推出“经济特区40年 先行示范再出发——走基层看变化”专栏,深入报道我市各区(新区)、各行业、各部门40年来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先行示范再出发的最新实践。敬请垂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蓝岸 秦小艳 赵新明 许依妍)东方风又来,南海潮再涌。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蹄疾步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纵深铺陈。借助“双区驱动”的东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日新月异,发展提质提速。

近日,本报记者走进这片神奇、沸腾的热土,实地探访这一深港合作的重要平台,切身感受先行示范带来的巨大变化。

一河两岸,建设发展热火朝天

站在福田保税区长富金茂大厦44楼举目眺望,远处的梧桐山、近处的深圳河尽收眼底。

深圳河南岸的香港一侧,一块面积约0.87平方公里的土地被称作河套A区。上世纪90年代,深港合作治理深圳河,将弯曲的河床拉直,“造出”的这块土地长期“养在深闺”。2017年1月,深港两地政府签署河套地区共同开发合作备忘录,河套A区被纳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如今,河套A区的施工机械全面进场,基础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展开。不久的未来,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除了河套A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还包括皇岗口岸、福田口岸及周边配套功能区的河套C区,面积约1.67平方公里;以及记者脚下的福田保税区,面积约1.35平方公里。

一河两岸,你追我赶,大干快上。

记者看到,深圳一侧的河套C区,皇岗口岸重建项目正在加快施工,南华赤尾棚改旧改项目顺利推进……

记者获悉,作为致力于发展高新科技和现代物流的福田保税区,近年来加快转型升级,成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底,旨在推动金砖成员国ICT新技术领域深度合作的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方分院正式进驻长富金茂大厦。该分院将打造深圳首个国际组织平台,建成全球科技创新产业重要策源地。

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中心,一批高端科研机构和组织平台汇集于此,规模效应初显。为助推合作区建设,福田保税区内已筹集长富金茂大厦、深港国际科技园(广田国际中心)、国际生物医药基地、国际量子研究中心等产业空间约37万平方米。

日前,福田区启动的首批“四新”重大项目中,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将落户于合作区,这也是首个落户于深圳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未来将建成先进、开放、可持续发展的大规模通用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构建世界首个以链路层虚拟化为基础的深度虚拟网络。据介绍,该项目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中明确建设的16个大科学工程之一,也是信息通信领域的唯一一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我们要全力抓好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项目,坚决完成皇岗口岸等攻城必拔项目,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表示,今年以来,为抢抓“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福田区积极推进合作区建设,在全面落实防疫工作的同时,有力支撑重点项目有序复工复产。截至4月底,合作区已经引进了102个科技项目,涉及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材料科学等六大领域。

粤港澳青年,聚集合作区追梦圆梦

高303.8米的长富金茂大厦,是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最高楼。由福田区青年联合会、区科创局联合深圳市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共同建设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位于大厦的19楼和21楼。

走进工场,生机与活力扑面而来。位于19楼东南角的舒糖讯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EO何耀威,正在调试一款形似智能手表的血糖测试仪。这款通过最新的光谱技术及心电图技术,将血糖指数通过蓝牙快速传输到手机上,实现无创监测的仪器,如今正逐步投放市场。

“湖南、海南、广西等省份和自治区已经拿到代理权,我们将一共投放1.5万支测试仪,预计今年8月交货。”何耀威高兴地向记者分享这个好消息。这款无创血糖测试仪,今年1月在美国举行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也“出尽风头”,获得全球3C市场瞩目。有一批世界五百强企业主动找上门,表达合作意愿。今年2月,相关学术成果发表在IEEE旗下的著名国际学术刊物上。

“什么是福企十一条?”“租金减免的支持对象有哪些?”……在声希科技有限公司的门口,一个AI虚拟讲解员吸引了记者注意。这款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政务讲解咨询业务场景而研发的智能讲解虚拟人,融合AI虚拟人、NLP问答、数字政务等技术,是该公司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探索。

“我们的创业团队从初创时不到10人,已发展到现在的50多人,成为创新工场人数最多的企业之一。”公司创始人孙立发表示,公司的主流业务英语在线教育,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首创的英语发音纠错技术,与无忧英语、百词斩、新东方在线等教育App均有合作。“我们还有一个小梦想,希望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享受低成本高质量的在线英语教育。”孙立发表示,针对外教成本高的问题,公司正在开发一套有关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试图用AI老师替代部分外教,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专业又平价的在线少儿英语教学,为促进全国的教育公平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工场负责人邓小昆目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之一,是协调企业扩充办公空间。因为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不少公司办公空间已经远远不够。

“创业工场就像一个新生儿,如今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孕育着无限希望。”邓小昆感慨地说,从首批创业团队入驻到如今,不到两年时间,工场共入驻25家创业团队,团队总人数由首批49人,发展至如今的300余人。截至去年底,创业工场共有各类发明专利314项,一批前沿的科研成果在这里得到孵化。

出台措施,助力高端科技成果转化

创业工场新成员——深圳博力来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今年4月刚刚入驻。该公司自主研发出可取代塑料的无毒、耐高温、100%可降解的新型聚乳酸材料,用于一次性日用消耗品、日用品的制造。“我是慕名而来,希望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区域,很好地推广无塑化产品,发展环保事业。”公司负责人说。

显扬科技公司负责人丁克的梦想,是将企业打造成像大疆科技那样的世界级企业。“我感觉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近了。”他表示,经过两年的发展,公司核心技术已实现升级迭代,精度和速度都有了很大提升。在稳步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国际市场业务正在逐步拓展,目前正与来自加拿大、德国等国家的企业洽谈合作。

作为继前海之后的又一个深港合作重大平台,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将全力打造立足粤港澳和面向国际的科技创新合作综合性平台、开放协同创新的战略枢纽、政策制度创新的试验区。根据福田区2020年工作要点,合作区目前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全力推进各项攻坚任务,提出50项攻坚任务及“时间表”“路线图”。

“加快布局高端科研项目,全面建设国际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形成‘一河两岸’大干快上新局面。”黄伟表示,为支持合作区深圳园区开展科研及成果转化,福田区近期将出台相关支持措施,助推合作区高水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为全球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的引领区和创新策源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