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图说市场:中国经济正在回归常态

2020-05-17 21:41来源:深圳商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7日讯(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志文)在被新冠疫情撞了一下腰之后,本周系列重磅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在回归常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4月工业生产重回正增长,国内生产活动逐步回到正常区间波动范围。CPI重回“3时代”,消费同比降幅继续收窄,国人生活正回归常态。不过,海外疫情仍未得到明显控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依旧显著。

工业生产重回正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时隔两个月,工业生产重回正增长。此前因疫情因素,工业生产增速一度跌至-13.5%,3月份逐渐回升至-1.1%,此次则是连续两个月大幅回升。

从数据来看,制造业增速回升明显。4月份,制造业增长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生产增速分别达到10.5%和9.3%。从产品产量看,光缆,挖掘、铲土运输机械,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同比均超过20%,部分产品甚至超过40%。

外资也没有撤离,相反还正在加速回流。数据显示,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0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

数据如此靓丽,二季度经济是不是就此企稳?统计局表示:有底气有信心有挑战。毕竟,复苏势头还没有回到全面的正常水平,就业压力还比较大,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还比较多,加上外围经济的高度不确定性,我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仍然比较多。

货币政策撬动实体经济

今年一季度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效果如果?央行本周交出了漂亮答卷:今年一季度,为应对疫情冲击,央行通过降准、再贷款等工具释放长期流动性约2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7.1万亿元。每1元的流动性投放可支持3.5元的贷款增长,是1:3.5的倍数放大效应;从降低贷款利率看,3月份企业贷款利率为4.82%,较2019年底下降0.3个百分点,较2018年高点下降0.78个百分点,降幅明显超过同期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和LPR的降幅。企业贷款利率下降,说明货币政策的效果放大传导至实体经济,LPR改革有效发挥了促进贷款利率下行的作用。

4月金融数据也明显好于预期。4月社会融资增量为3.09万亿元,前值为5.15万亿元,预期为2.65万亿元;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70万亿元,预期1.30万亿元,前值2.85万亿元;4月M2货币供应同比11.1%,预期10.3%,前值10.1%。在扩大总需求、配合财政政策、降低贷款利率等要求下,货币政策仍在宽松周期。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专项债加量、特别国债发行,5-6月份有可能出现全面降准一次,全年有2-3次降准机会,而存款基准利率调降的概率增大。

CPI重回“3时代”

通胀数据同样引人注目。4月份,CPI同比上涨3.3%,重回“3时代”,涨幅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这是CPI连续3个月回落,涨幅创下近7个月以来新低。降在意料中,但CPI同比能直降1个百分点到3.3%,还是有点意料之外。要知道,今年1、2月份,CPI还一直高居“5时代”。为什么降幅会这么大?食品价格下降是带动CPI继续下降的主要因素,其中,最关键的猪肉价格上涨96.9%,涨幅回落19.5个百分点。

不过,同时发布的PPI下降到少见的-3.1%,涨幅创下近4年新低,却让企业经营压力山大了。PPI代表的工业品出厂价格,这一价格越低,企业利润也就越小,企业经营压力就越大。这不仅影响企业发展,还影响就业。PPI走低有需求减弱的原因,也有上游初级产品价格下降带来的输入性原因,特别受外需减弱预期较强影响。

国际油价也在回归

美油期货6月合约下周就要交割了,负油价悲剧是否还会重演?业内人士称,应该不会了!

经历了WTI原油5月合约交割的腥风血雨,国际油价此后迎来大幅反弹,截至15日收盘,WTI原油6月期货涨幅6.83%,报29.784美元/桶,创六周新高,三周内涨了3倍。布伦特原油期货涨幅5.23%,报32.757美元/桶。

近期原油市场在两个方面受到提振。随着各国逐步放宽管制,主要经济体经济活动有所恢复,对汽油和柴油等产品的需求也在增加。与此同时,原油产量下降,5月1日起,OPEC+首轮减产协议开始实施,各成员国开始为期两个月970万桶/日的产能调整,低油价也促使美国、加拿大、挪威等未加入减产协议的国家主动减产。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次不太可能看到6月WTI原油合约再现负价的情况。上次出现问题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一些市场参与者在合同即将到期的时候,没有选择接受实物交割,最后被迫不惜任何代价平仓。对于6月份的合约,未平仓利率已经大幅下降,许多机构已经将头寸转入7月份的合约。

美联储负利率没戏

相比我国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的畅通,欧美货币政策明显存在淤积现象,传导效率较低。从引导贷款投放看,美联储一季度投放了约1.6万亿美元流动性,贷款增长约5000亿美元,1美元的流动性投放对应0.3美元的贷款增长;欧央行一季度投放了近5400亿欧元流动性,贷款增长约2300亿欧元,1欧元的流动性投放支持0.4欧元的贷款增长,是2.5:1的缩减效应。

经济衰退的范围和速度“史无前例”,特朗普着急了,本周二发推特表示,只要其他国家还在享受负利率的好处,美国也应该接受这个“礼物”。然而美联储并不买账,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磅发声:负利率没戏!而且,几乎“所有”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都反对负利率。看来,特朗普的愿望要泡汤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碧雯]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