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大学ESI全球排名前进118位,成全国进步“最快”高校

2020-05-16 15:16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大ESI全球排名前进118位,成全国进步“最快”高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璇 通讯员 王若琳)5月14日晚,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更新了从2010年1月1日到2020年2月29日(十年两个月)的统计数据。相较于今年3月发布的上一次统计数据,深圳大学全国排名提升到第64,全球排名前进了118位,成为全国进步“最快”高校。

image.png

此次ESI更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高校保持稳步提升态势,内地一共296所高校有学科进入全球前1%,中国科学院大学全球排名71位居第一,清华大学全球排名78位居第二,北京大学全球排名80位屈居第三。深圳大学表现抢眼,全球排名第911,较上一次统计前进了118位,成为全国进步“最快”高校;全国排名提升到第64,较上一次统计前进了4位;在广东高校中排名第5,位列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暨南大学之后。

近年来,深圳大学学科建设成效凸显,部分学科实力已居国内一流行列:工程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化学、物理学已进入ESI学科世界排名前1%,其中工程学、计算机科学进入前0.3%,材料科学进入前0.5%。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深圳大学28个学科入选一级学科。

与此同时,作为评价科研成果产出的重要指标,深圳大学高水平论文持续增长。深圳大学在全国高校较早探索“破五唯”,强调“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突出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鼓励教师将“抽屉里的论文”转化为经济发展“利器”,注重产出高质量的原创论文,服务于文明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产学研成果丰硕。

据悉,ESI收录了12000多种学术期刊上发表的SCIE和SSCI近十年发表的论文和被引数据,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已经被全球普遍认可。ESI指标用来评价一所高校(或机构)的科研水平,甚至通过ESI高被引作者来预测诺贝尔获奖者。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也普遍把ESI进入全球前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学科数作为建设目标。ESI每2个月公布一次,一般都是在上一次数据的基础上增加2个月的数据,但是每年5月份会去除掉最旧的一年的数据。也就是说,本次公布的数据是一年中最大的变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