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老蛇口”林小静讲述她的“蛇口情”: “我听过‘开山炮’轰鸣,见证了深圳奇迹”

条评论立即评论

“老蛇口”林小静讲述她的“蛇口情”: “我听过‘开山炮’轰鸣,见证了深圳奇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是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里,多少风流人物在经济特区的改革热土上,以“杀出一条血路”的精气神披荆斩棘,贡献智慧,挥洒汗水。正是这些改革者、建设者,共同实现了一座座城市的蝶变,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

原标题:“老蛇口”林小静讲述她的“蛇口情”:

“我听过‘开山炮’轰鸣,见证了深圳奇迹”

开栏的话

2020年是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里,多少风流人物在经济特区的改革热土上,以“杀出一条血路”的精气神披荆斩棘,贡献智慧,挥洒汗水。正是这些改革者、建设者,共同实现了一座座城市的蝶变,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

今天起,南方日报开设“我的特区故事”栏目,聚焦基层一线,讲述经济特区建设者与城市共奋斗、共成长的感人故事。敬请垂注。

最近一段时间,林小静活跃在社区老年人团队里,讲述博物馆的历史并传播防疫信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休馆了,她这位“老蛇口”和博物馆顾问,又找到了新的发挥余热的地方。

1979年,年仅16岁的林小静高中毕业后,来到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建设指挥部文印室担任打字员,之后又成为工业区办公室秘书,直到2013年退休,一路见证蛇口的发展变迁。前两年,蛇口建立改革开放博物馆,专门聘请她做顾问,负责向社会征集改革开放博物馆的回忆录、老物件、老照片……

她在蛇口求学、工作、结婚、生子、生活,直至退休,她的人生轨迹大部分留在了深圳,见证了蛇口工业区的初创、早期开发和建设,目睹了深圳40年的变迁与繁华。

蛇口精神赋能深圳发展力量

林小静说,蛇口的建设可谓“筚路蓝缕,以启山林”。1979年7月8日,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基础工程正式破土动工,蛇口工业区响起填海建港的开山炮。“炮声响起时,地动山摇,之后的几个月时间里,每天都响起轰隆隆的开山炮声,几天就开出一条新路。”她兴奋地说着,满是自豪,“我听过‘开山炮’的轰鸣,见证了深圳的奇迹。”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些蛇口当年的口号至今都是林小静工作生活的座右铭。她说,这也是他们那一代蛇口人共同的气质。

谈起深圳的巨变,林小静的思绪延绵不断。

“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从蛇口到罗湖,还没有一条完整的柏油路,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相当于出差。所以蛇口工业区在深圳工人文化宫附近设有深圳联络处,专门负责外籍人员签证、招调工等工作。”

在她的记忆中,当时的蛇口正在热火朝天地发展,罗湖区也在大规模开发建设,深圳的商业中心集中在东门附近,仅有一条商业街,两边多是两层的骑楼,商业街很短,走不多远就逛完了。

“对于罗湖的印象,就是大工地,比蛇口的规模还要大,到处在建设,扬起灰尘,泥头车来回穿梭,小轿车很难一见。”林小静的印象中,上世纪80年代还没有福田区这个称呼,只有上步工业区,和蛇口工业区差不多,都是招商引资,吸引企业。

深圳的城市发展,吸收了蛇口“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各个领域都在摸索着前行。作为蛇口工业区的工作人员,需要协调深圳市各个政府部门,在蛇口罗湖两地穿梭,让她目睹了深圳一天天的变化。

上世纪80年代,深圳的城市地标还有上海宾馆,其东边是市区,西边为郊区。上海宾馆融合了西方建筑元素,展现了旧上海的繁华风貌,很受市民追捧。在林小静的印象中,外宾接待,在蛇口就住南海酒店,在市区,就会安排在上海宾馆。这一风格特殊的建筑成为一代人的记忆。

深圳已是现代化大都市

经过10年的初期发展,深圳迎来高速发展时期。蛇口工业区昔日的荣光也逐渐淹没在深圳窗口城市快速发展的光环中。

蛇口工业区培育的众多企业,平安保险、招商银行、中兴、华为、金蝶、迈瑞、南玻等,经过初期的孵化成长,已经发展壮大,蛇口已经难以承载企业发展的雄心。这段时期,一些蛇口企业到深圳市区扎根,茁壮成长。

“企业携带着蛇口精神离开,让蛇口敢闯敢干的精神辐射到更为广阔的天地,这是蛇口孕育出的能量。”林小静说。

1992后,是深圳城市发展进入黄金时期,城市中心也逐渐从罗湖转向福田。

位于福田的深圳会展中心的建设,成为新时代的城市地标,福田中心区的规划,尤其是深圳市政府大楼的投入使用,整个深圳的CBD日渐清晰,展现出现代化大都市的城市容貌。

“从城市的主干道,就能感受城市的巨变。”林小静说,开放初期的蛇口,当时私家车还不盛行,道路规划仅有双车道甚至单车道,到了罗湖,道路就明显宽阔很多,两边也有了绿化点缀。现在看看深南大道,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亮丽风景线,是城市最美的脸面。

“站在莲花山,俯瞰整个城市,看到的是高层建筑林立,完全是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回想上世纪80年代,国贸大厦上俯瞰这片区域,还是一片农田。深圳城市的发展超出人们的想象,城市变化速度之快,让人跟不上步伐。

“我一直住在蛇口,工作在蛇口,见证了蛇口的变迁,已经让人震惊,再回看深圳,变化更大。”林小静说。

期盼蛇口续写改革荣光

如今,站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年的节点,深圳城市的中心还将不断移动,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下,前海蛇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成为深圳未来的中心城区。

作为生活工作一辈子的地方,蛇口再次迎来腾飞时间,林小静心里甚是欣慰:“家乡越变越美,城市越建越好,深圳还要打造国际海洋中心城市,蛇口临海临港,新的发展蓝图正在展开。”

从高中毕业就出来工作,如今已经退休在家,林小静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奉献了40余年。人老心不老,她活跃在社区老年人团队中,成为社区离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并成为一名志愿者,为社区,为这座城市默默奉献力量。

她说,蛇口是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中具有标志意义的地方,作为老蛇口人,希望这里继续写好改革故事,继续享有这份荣光。

■对话

加入志愿队伍

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

南方日报:您如何看待蛇口与深圳的关系?

林小静:中国的改革开放,从一马当先到万马奔腾,蛇口的作用就是试点先行。蛇口的发展,探索出来的很多个第一,比如招商引资、用工制度等都是率先探索,蛇口敢闯敢干的精神在深圳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扬,并延伸出开拓、创新、团结、奉献等深圳精神。

蛇口毕竟是一个小区域,众多企业萌芽在蛇口、创业在蛇口,发展壮大注定要离开蛇口,立足深圳面向全国走向世界。蛇口的发展是深圳的一个缩影,如今蛇口又处于新的发展起点,在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方面,将贡献更多蛇口力量。

南方日报:对于深圳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期盼?

林小静:现在我是这座城市的志愿者,希望这座城市越来越美,居民生活越来越好,深圳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梦想早日实现。同时希望更多的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中,奉献爱心,让这座改革开放的城市更有温度。(南方日报记者丁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