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牢记嘱托 笃定前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牢记嘱托 笃定前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注定不寻常。于世界,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肆虐全球,迄今还在蔓延,这是一次罕见的全球性危机。

原标题:牢记嘱托笃定前行

——一论奋力夺取双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

2020,注定不寻常。

于世界,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肆虐全球,迄今还在蔓延,这是一次罕见的全球性危机。

于中国,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一个浩荡历史长河里“当惊世界殊”的闪耀坐标。

于深圳,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这是一个新征程再出发的闪亮起点。

疫情凶猛,开战就是决战。数月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圳和全国各地一样,以最坚定的信心、最顽强的意志、最果断的措施,艰苦奋战;用效率与时间赛跑,以沉着与病毒较量,硬核防控有力度,人文关怀见温度,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风疾知草劲,云开见山高。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全方位大考中,深圳展现了先行示范的责任与担当,体现了城市范例的格局与气度,为超大型城市应急治理作出了有益的“深圳探索”,为战疫斗争中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写下了经济特区的精彩注脚。

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深圳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夺取双胜利,牢记嘱托。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深圳继兴办经济特区后,迎来了“双区驱动”新的重大历史机遇,重托与殊荣独此一份,深圳何其有幸!每逢重要历史时刻,每到发展关键节点,总书记都会对广东、深圳发展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指示,鼓舞斗志,指引航向,深圳何其有幸!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的重视、特别的厚爱、特别的嘱托、特别的寄望,让深圳干部群众感到特别有福气、特别有底气、特别有信心、特别有力量。山高水长,东风浩荡。深圳定不辱命。

夺取双胜利,胸中笃定。

笃者,定也。方向定,目标定。定者,实也。心中实,脚下实。2020年的中国战疫纪,再次向世界印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定向,我们拥有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真经法宝,我们的事业,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伟大创举。站在新的更高起点,深圳新征程的方向、路径、目标前所未有的清晰、明确、笃定。

夺取双胜利,危中寻机。

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交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答卷。抗疫,是对深圳先行示范实力和担当的一次极端测试。

深圳是全国最早成立疫后恢复组、最早开始推进疫后恢复工作的城市之一。坚持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两条线”不掉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目前全市企业整体复工率99.6%,整体复产率90%,一季度全市新登记企业数量逆势增长,外贸在3月迎来回春迹象,新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主引擎。与此同时,一系列援企惠民政策措施“组合拳”精准有力;“城能入、家能进”“来了,就是深圳人”,驰援湖北义无反顾,积极参与战疫国际合作……

诚如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传染病流行病学家贾斯汀·莱塞勒所言,深圳为中国应对疫情提供了范本,也在全世界的疫情总体应对中发挥了模范作用。

夺取双胜利,信心满满。

百年变局,直面风雨。40年,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起步,在风雨兼程中成长,在披荆斩棘中迎接挑战,以实干进取荡涤征尘,我们从不在艰难险阻面前“认怂”,我们从不会遇到困难挑战就“龟缩”,我们扛住了疫情的巨大冲击,锻造了应对风险挑战的“铁肩膀”,我们还将以稳健的姿态跑出“加速度”,这就是信心。

信心如金,愈难愈坚。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大逆风和回头浪。何以对之?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前进动力,于严峻挑战中看到光明前景,于理性冷静中保持乐观,我们定能一路过关斩将、凯歌高奏。

夺取双胜利,书写新奇迹。

深圳,高度浓缩了一个时代的奇迹之城。40年,一个又一个奇迹如春风中的种子拔节生长,如夏阳里的花朵绚烂绽放,见证着中国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

创造奇迹,是奋斗者坚守初心的使命担当;创造奇迹,是追求卓越者忠于使命的行动自觉。先行示范,深圳将赋予奇迹全新的解读。我们要在与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最强的跟跑、并跑之中超越强者、实现领跑,我们要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2035年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坚定的信心,必胜的信念,昂扬的斗志,果决的行动。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先行示范,深圳一定能!夺取双胜利,我们一定行!

(深圳特区报编辑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