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从“疫情肥”到习惯线上买菜,我们生活中悄然改变的那些细节

2020-05-15 08:02来源:晶报

在莲花山散步的市民。

“神兽”回笼,爸妈终于有时间爬莲花山啦!

改变的还有家长们。

步行10分钟到莲花山公园,沿着登山步道走到山顶广场,一览深圳中心区风光,然后走下山,在中心书城附近的早餐店稍事休息并共进早餐。这是徐先生和徐太太习惯多年的早间生活方式。但是2020年春节之后,这个习惯被迫中止了。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春节期间居家防疫,除非必要一般不敢出门”,徐先生说,到了2月中旬,好不容易疫情稍稍缓解,新的问题又来了:开学时间到了,但因防疫需要,正在读初三的女儿不能返回学校上课,而是在家里上网课。

“孩子在家上课,你就得在家陪着她,尤其是今年孩子上初三,面临严峻的中考压力”,徐太太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学期以网课的方式开学,实际上等于把督促孩子学习的责任交给了家长。白天盯着学校的网课,晚上还要继续盯着补习班的网课。虽然徐太太是自由职业者,但孩子上网课的这两三个月时间,感觉比上班还累。“家里离不开人,所以以前的业余生活,都暂时放弃了”,徐太太说。早晨莲花山爬不了,晚上去家门口的中心公园快走去不了。即便是深圳已经进入“低风险”的常态化防控阶段,两口子一起逛逛商场喝喝咖啡这种过去的日常,也很难重温,家里离不开人呗!

4月底,随着深圳防控进入常态化,初三、高三年级终于返校。“神兽”回笼,徐先生和徐太太顿时感到如释重负。孩子返校的第一天早上,夫妻俩就迫不及待地登上了莲花山。5月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包括深圳等全国绝大部分地区作为“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不需佩戴口罩,教师授课不需佩戴口罩。“孩子上学恢复了正常,我们就感觉,距离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正常生活又近了一大步。”徐先生说,现在她和太太户外活动的习惯已经基本上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况,按照“低风险”、常态化防控的要求,在户外空旷的地方不戴口罩,呼吸新鲜空气,到了室内就把口罩戴上,做好必要防护,“我相信完全恢复正常的一天终究会到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