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从“疫情肥”到习惯线上买菜,我们生活中悄然改变的那些细节

2020-05-15 08:02来源:晶报

从习惯线上买菜到不囤面膜改囤洗手液和零食

这场决斗,发生在最靠近战疫前线的医院,也深深影响着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市民周小姐通过网络平台买菜的订单。

每周的会员日,周小姐熟练地拿起手机打开网络平台,在上面选好近期家里要吃的菜品,然后就直接点下单、付款。不到两小时,她刚刚下单的菜就已经送到小区了。新冠肺炎发生以来,网络买菜平台发展迅速,改变了许多市民的生活习惯。

“疫情以来,我们很少去外面的菜市场买菜了,这几个月都是在网络平台上买菜,然后由配送员直接送到小区。”家住宝安区新安街道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其实她家离菜市场很近,疫情发生以前每周会去买两三次菜。

周小姐透露说,现在除了垂直的网络购菜平台之外,许多线下的大超市也在疫情期间大力推广其自己的网购平台,鼓励市民在上面采购肉菜和日用品等,“这些大超市的网络平台配送速度也很快,有些甚至与知名快递平台合作,宣称可在半小时内送达。”

“网络平台买菜,品种较多,肉、菜、肉丸等都有,包装也比较精致。”周小姐介绍说:“价格的话则会比菜市场略贵,而且分量略少,比较适合人口不太多的家庭。像我们人不多,就完全足够。”

“感觉网上买菜比较方便。”她表示,尽管现在疫情渐渐已经缓解了,但是她已经习惯了这种买菜方式,“所以,现在只有需要买很大分量的菜时,我才偶尔会去菜市场买。”

和买菜相对应的,是家里的“囤货”的变化。

先挤一泵酒精免洗洗手液消毒双手,接着拿出酒精喷雾喷洒门把手、钥匙和快递,然后用酒精棉片把手机擦上两遍。这是疫情期间,市民小夏固定的“进家门三部曲”。从疫情初期的缺货到如今家里囤了大量未开封的消杀用品,她哭笑不得,“没想到今年面膜不囤了,改囤洗手液和零食了。”

小夏被朋友们称为“囤货女王”,年轻爱美的她没事就拿着手机刷淘宝,总是习惯买大量面膜等化妆品囤在家里。可是过去的四个月时间里,她的淘宝里居然只有一个化妆品的订单,其余的几十个订单,都是消毒用品和各种零食。

在疫情特殊时期,这些东西才能给小夏安全感。小夏还记得疫情初期,跑了好几家超市、药店都买不到酒精、洗手液的慌张。那时淘宝上口罩的订单不是被取消就是无限期延迟发货。长期宅在家里,不想做饭又不敢点外卖的时候,最可靠的还是饼干、巧克力、泡面。

上周末,小夏清点了一下家里的囤货:口罩一共有208个,酒精免洗洗手液5瓶未开封,酒精棉巾还有半箱以上,紫外线消毒灯积了灰还没通过电……至于零食,还没吃完又不停下单,已经无从统计。虽然现阶段防疫形势向好,但是她自认这种购物需求和方向,可能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而小夏那个唯一的化妆品订单,是一支口红。“下单时,是感觉到疫情快要过去了,大家快要能摘口罩了,这支口红是庆祝也是一种期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