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电力保障倍增深圳发展信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电力保障倍增深圳发展信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深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新时代全面深化合作战略框架协议》。这一亮点多多的协议,引发广泛关注。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昨天,深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新时代全面深化合作战略框架协议》。这一亮点多多的协议,引发广泛关注。

电力是现代城市的重要驱动力。从万家灯火到霓虹闪烁,再到机器轰鸣,飞机起落,高铁飞驰……电力如同空气、水源,须臾不可或缺。可以说,一座城市确保电力供应,享有高质量的电力保障和服务,才能夯实民生幸福的基础,稳固经济发展后劲,锚定城市美好未来。

正是基于电力之于城市无比重要的远见,深圳每每在城市发展的重要节点都会与担负广东等五省电力供应、实力雄劲的南方电网签署下战略合作协议,以确保电力供应能充分满足城市发展需求。例如,在“十一五”“十二五”的开局之年,都曾经签署过类似的协议,为深圳的快速发展解除了后顾之忧,注入了强劲动力。

对于深圳来说,今年更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时间关口。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深圳与南方电网再度签约,既是成功经验的延续,也是为迎接“十四五”规划,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战略机遇,将民生幸福的小确幸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蓝图提前锁定,具有很强的前瞻性。

从协议内容上看,这不仅是一个寻求双方合作共赢的协议,也从电力跨越式发展的视角,展开了深圳欣欣向荣的发展图景。曾经,深圳是全国缺电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而到了2019年,深圳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仅32.4分钟,优于伦敦等国际一流城市。电力跨越式发展,不仅让民生幸福感倍增,对于城市营商环境的优化、城市竞争力的提升,也是重要加分项。

协议面向未来,提出了更具吸引力的努力方向和规划目标:力争到2025年,深圳电力营商环境世界领先,全市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小于10分钟,有力支撑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到2035年,全市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小于5分钟,“获得电力”指数排名世界前五,助力深圳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圳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可以说,这是一个将电力企业自身发展与城市发展目标高度匹配、紧密绑定的合作协议。既充分展现出能源是城市发展命脉这一深刻道理,也体现出能源企业对深圳发展的充足信心。

今年还有一个特殊的地方是,深圳与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正在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从协议雄心勃勃的谋划来看,深圳的电力需求旺盛,电力供应安全、优质、环保、充足,必将是一个强势上升的态势。它反映出深圳信心,中国信心,对世界战疫以及疫后经济恢复,都将发挥积极的带动与促进作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