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丰巢被“封巢” 这封业委会的公开信为何爆红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丰巢被“封巢” 这封业委会的公开信为何爆红

分享

免费服务变收费服务,丰巢这一步棋是走错了吗?从法律层面看,丰巢和消费者是否存在自由定价和自由选择服务的权利。本期的张玲说法,广东宝城律师事务所蔡深兴律师有话说。

image.png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市律师协会,请来深圳专业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image.png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快递柜丰巢在杭州上海多个小区被停用,有人称之为丰巢“封巢”了。这也是丰巢推出超时收费和会员制踢到了一块铁板。据报道,丰巢于4月30日推出了会员服务:普通用户可以为其免费保管包裹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取0.5元,3元封顶,节假日期间不计费;会员用户月卡每月5元,季卡每季12元,有效期内不限保管次数。从免费保管到超时收费,丰巢的收费规则一时间引起热议。5月8日,申通、圆通与百世在官网宣布,将调整高速免费期间实行的快递服务价格优惠幅度。

5月9日,丰巢发出声明强调收费规则是为了更高效,提高快递柜的周转率。5月10日,上海市中环花苑业委会就丰巢快递柜停用的公开信公布到网上,要求丰巢快递柜免费时长延长到24小时,快递员必须在客户同意下才可将快递件投入柜中。中环花苑业委会的公开信瞬间爆红,其逻辑之缜密、论据之扎实,更是让不少人惊呼,业委会也要来抢丰巢公关公司的饭碗了。

免费服务变收费服务,丰巢这一步棋是走错了吗?从法律层面看,丰巢和消费者是否存在自由定价和自由选择服务的权利。本期的张玲说法,广东宝城律师事务所蔡深兴律师有话说。

收件人与丰巢之间没有合同关系 快递柜收费无依据

记者:丰巢向快递取件人收取超时费用是否合法?

“关键要看丰巢与快递取件人是否建立了足以让丰巢向取件人收费的法律关系。”蔡深兴律师告诉记者,在整个业务里面,主要有以下2个法律关系,一是快递收件人或寄件人与快递公司之间建立的邮政快递合同关系,由快递收件人(或寄件人)支付费用,委托快递公司将快递包裹送至收件人处。二是快递公司与丰巢建立的租赁合同关系,快递公司支付租用费用,将快递包裹存放于丰巢快递柜中。

“厘清上述关系后,我们可以发现丰巢公司与取件人之间是没有形成合同关系的,委托丰巢公司保管快递包裹的只有快递公司,取件人并没有委托。在此情况下,丰巢向取件人收取费用是没有依据。

快递取件人消费者知情权及选择权被侵害

蔡深兴律师认为,本次事件,不仅是丰巢与取件人之间的矛盾,还有部分快递公司与取件人之间的矛盾。《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但现实情况中,存在部分快递员在未告知和征得取件人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将本应上门递送的包裹存放在快递柜的情形,取件人往往只在事后收到一条‘您的包裹已存放在丰巢快递柜中,请速来取’,这种做法明显侵害了取件人的知情权。而一旦丰巢快递柜向取件人收费,则侵害了取件人的消费者选择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

《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也明确规定了,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名址提供投递服务。

蔡深兴律师的观点很明确:既然取件人(或寄件人)支付了快递费用,快递公司就有义务按照约定的名址进行派送,如快递公司未经取件人同意,擅自将包裹放在快递柜中,则属违约,在此情况下丰巢公司向取件人收费,则侵害了取件人的消费者选择权。

“封巢”违法与否要看快递柜与业委会合同

记者:上海中环花苑业主委员会停用丰巢快递柜的做法是否合法?

蔡深兴律师分析说,该问题关键要看双方签订的合同,通常情况下,丰巢快递柜进驻小区,需要经业主同意,由业委会授意物业公司与丰巢公司签订相关合同,合同对双方的权利义务进行明确约定,双方均应遵守。“如丰巢公司未在合同中约定可向取件人收费,或在合同签订时承诺不对取件人收费,那么其现在采取的收费方案可能构成对原合同内容的重大变更,上海中环花苑业委会(物业公司)有权行使相应的抗辩权利。”

律师建议:快递柜收费问题应三方协议完善

不可否认,包括丰巢在内的智能快件箱的存在,客观上极大地提高了快递公司的派送效率,也解决了一部分取件人白天不在家无法收件的问题。蔡深兴律师说,如丰巢要向取件人收取超时费用,则必须在充分保障取件人选择权及依法与取件人建立合同关系的前提下进行。这点可以考虑由丰巢、快递公司、取件人签订三方协议。

“一方面,买方(取件人)在网购商品,选择快递服务时,快递公司应有明确的提示及选择条款,就是否同意使用丰巢快递柜及是否同意支付超时费用征求买方意见,买方同意的,三方签订协议对丰巢快递柜的存放时间、超时费用收取及收费标准等进行明确约定。”

【关于蔡深兴律师】

image.png

蔡深兴律师,广东宝城律师事务所君思团队律师,深圳市律师协会南山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律师团公司治理组组长,2017年入选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企业破产管理人名册,2018年入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企业破产管理人名册。执业期间承办企业重组、清算案件超过20件,曾承办标的资产超过2.8亿的产权置换分割案件。熟悉企业创立、投资、管理、清算各个流程,为多家内资、港资企业提供过股权架构设计、企业法律顾问、涉税风险管理、税收筹划等多类型法律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