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应对疫情影响调整销售策略:​深企“出口转内销”实现逆势增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应对疫情影响调整销售策略:​深企“出口转内销”实现逆势增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在深圳外贸“大户”的龙岗区,不少企业受国际疫情影响,经营面临着巨大挑战。不过,记者昨日在深圳兆驰公司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车间内,员工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安装、调试工作,装货区内车水马龙,一批批货物正通过物流叉车运出厂区。叉车司机孙上海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要装几十车,因为出货量大,经常要加班加点,比年前还要忙。

原标题:应对全球疫情影响及时调整销售策略

深企“出口转内销”实现逆势增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顾枥 肖子瑛 潘柏年)今年以来,在深圳外贸“大户”的龙岗区,不少企业受国际疫情影响,经营面临着巨大挑战。不过,记者昨日在深圳兆驰公司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车间内,员工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安装、调试工作,装货区内车水马龙,一批批货物正通过物流叉车运出厂区。叉车司机孙上海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要装几十车,因为出货量大,经常要加班加点,比年前还要忙。

公司负责人宋小龙介绍,兆驰是深圳本土高新技术企业,从事互联网电视、智能家居、LED全产业链制造和全流程服务,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地区,外销占比近40%。疫情发生后,公司海外市场销售压力颇大。但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不降反升,同比逆势增长6.2%。

这是为什么呢?公司电视事业部总经理何胜斌给出了逆势增长的秘密——“出口转内销”。原来,仓库里这些货都是发给国内厂商的。何胜斌介绍,疫情暴发之初,公司及时对今年的产品销售结构做出调整,增加了国内销售份额。一季度,公司内销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10%,出口转内销的货值达3500多万美元,有效抵消了海外市场需求不振造成的不利影响。

兆驰公司能够实现出口转内销,得益于海关的政策支持。疫情发生以来,深圳海关积极落实国务院部署,全力抓“六保”促“六稳”,因企施策、内畅外联,畅通外贸企业转内销的关务瓶颈,助力加贸企业内销蓬勃发展。

深圳海关对加工贸易货物内销全面免征缓税利息,直接为企业减负;推广集中内销纳税模式,企业先行销售加贸货物,月度集中办理内销申报和纳税手续,便利企业内销出货;主动为企业提供办理手(账)册延期和“免担保”等服务,疫情以来共为企业延长手(账)册核销期限1582份,免收风险担保金约7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深圳海关一系列便利优惠政策为加贸企业内销带来了“及时雨”。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深圳关区加工贸易货物内销总值41.2亿元,其中4月份内销货物较上月大幅增长超五成。

同时,深圳海关进一步简化货物内销业务流程,取消部分业务单证和审核作业环节,方便企业办理内销手续。为帮助外贸企业“转得快、转得好”,深圳海关所属布吉海关联合工信局等地方政府部门,以“线上直播+线下解答”的形式搭建“政府+”服务平台,帮助龙岗数百家加工贸易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今年以来,该关已为294家企业办理边角料内销手续,进一步降低企业内销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半导体产业是南山区特色优势产业,深圳市佰维存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存储芯片产品生产商,加工贸易进口占总进口料件的85%。疫情期间,社会各界的视频会议突增,国内市场对固态硬盘等电子配件需求旺盛。在深圳海关所属前海海关“一企一策”的帮扶推动下,佰维存储找准时机,将部分加工贸易渠道进口料件生产成品调整为国内销售,迅速抢占市场份额。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完成销售额3.6亿元,同比增长五成;其中加工贸易内销金额达到6000余万元,同比增长2.5倍。

公司CEO何瀚告诉记者,储存芯片行业具有原材料价值高、生产周期短、原材料价格波动大等特点,对企业运营管理和资金调度能力要求非常高。公司测算,以加工贸易形式进口料件生产内销,一年能为公司节约资金成本至少1200万元。“海关加工贸易进口料件产成品内销的手续简化,企业既能减缓资金压力,又能及时跟随国内市场变化,抓住行业机遇,可谓两头受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