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助力复工复产!南山法院“活封活扣”,灵活运用保全措施

条评论立即评论

助力复工复产!南山法院“活封活扣”,灵活运用保全措施

分享

南山法院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强化司法服务,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灵活运用保全措施,尽量降低财产保全措施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为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孙大勇)夏日炎炎,万物生机勃发,受到疫情影响的生产生活节奏也正逐步恢复、逐渐加快。为此,南山法院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强化司法服务,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灵活运用保全措施,尽量降低财产保全措施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为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在近日的一起财产保全案件中,南山法院就采用了“活封活扣”的方式执行保全措施,既有效保障原告的合法权益,又有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在原告李某诉被告肖某、深圳市川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某公司”)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原告向法院申请对被告川某公司的财产进行保全,并提供了被告川某公司的银行账号及机器设备等财产线索,称被告川某公司近期可能搬离现址以逃避债务,故急需采取财产保全措施。法院经前期保全,发现被告川某公司银行账户被保全金额未达到保全请求数额。为保障案件判决后能够得到顺利执行,经原告申请,南山法院决定对被告川某公司的机器设备采取保全措施。

机器设备保全开展前,南山法院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一)》规定,全面评估了保全措施可能对涉案企业造成的影响,制定了保全预案,并遵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疫情执行思路,在接到财产线索3日内即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并实施现场保全。

到达保全现场后,执行干警了解到被告川某公司不属于疫情防治物资生产者,亦非承担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或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商,但被保全标的物系被告日常生产经营中不可或缺的核心设备。执行干警当场告知原告,基于疫情期间司法活动对企业经营影响最小的原则,决定采取灵活的方式实施保全。

保全过程中,被告公司负责人起初以各种理由拖延配合执行。执行干警耐心释法析理,告知其法院将采取“活封活扣”方式进行保全,该种方式保全的涉案机器设备虽然已被法院查封,但仍可由被告公司在合理范围内继续使用,既实现了保全目的,又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被告公司最终积极配合法院完成保全工作,南山法院采取的这一保全措施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认可。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考验还在继续,南山法院将持续秉承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灵活审慎采取保全措施,积极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渡过难关,助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尽快全面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